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22W--孕婦心是玻璃心啊~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22W--孕婦心是玻璃心啊~
又到了看醫生的時候,雖然Dr. Ting講話輕聲細語,但面對她我就是有種莫名的恐懼敬意。

照慣例醫生都會問“有什麼問題嗎?”,我立馬拿出在台灣照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想跟醫生討論單一臍動脈的事。Dr. Ting倒是眉頭一皺說:你為什麼要在台灣做這個檢查呢?我們這裡也會做啊!

這一問倒是把我問的支支吾吾,因為.....因為我壓根兒不知道加拿大會做哪些產檢啊? 雖然知道出於對胎兒的擔心而做自費檢查是很光明磊落的事,但面對醫生的質疑我還是有種做錯事的感覺。繼皺眉之後Dr. Ting才又說:上禮拜的ultra sound也有照到這個問題。

什麼??!! 一直讓我覺得很兩光的產檢超音波竟然有照到??!! 而且,這麼說來加拿大20w產檢超音波的項目跟高層次一樣嚕?!

Dr. Ting也是說不需要擔心單一臍動脈的問題,“因為我每年都會接生到一兩個這種寶寶,但都很健康”。其實在台灣照高層次時,醫師也有說過同樣的話,那.....0.85%的發生率是怎麼算出來的?發生率應該是10%才對吧!

醫生後來又問在台灣有沒有做其他檢查,我也俯首認罪說去做了羊穿,但因為很怕Dr. Ting再度皺眉,所以是用“因為檢查出單一臍動脈所以醫生建議做羊穿”的說法當成理由 (這也是事實啦,醫師確實有這麼建議)。Dr. Ting微微搖頭說 “那是舊觀念,之前的抽血檢查報告說你的機率是兩萬分之一,你根本不需要做穿羊水”。

不過保險起見,會在32w追加一次超音波以確認胎兒的生長進度(因為單一臍動脈的寶寶通常會比較小隻),而我也問了醫生需不需要針對心臟、腎臟等臟器做額外檢查,她很肯定的說:不需要。

後來Dr. Ting請我平躺,我躺下後她用一種”希望你別再做傻事”的溫柔語氣問我對於之後的檢查還有哪些問題嗎。 既然醫生都開金口了,當然要問之後還有哪些產檢項目好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答案就是24~26w之間做妊娠糖尿32w超音波(追加)36w陰道細菌檢查(應該是乙形鏈球菌)。

平躺是為了量肚圍,原本以為是像量腰圍那樣拿布尺繞腰部一圈看尺寸,但醫生卻是量從肚臍到恥骨的長度,後來想想也覺得這種量法比較可以準確知道子宮長大的程度沒錯。在量的時候Dr. Ting又回到了單一臍動脈的話題,安慰的說其實胎兒有一條動脈就夠了,真的不需要擔心。

(我認為這個說法有點矛盾,如果有一條動脈就足夠,那麼就不應該追加32w的超音波不是嗎? 但孕婦就是玻璃心的一點小事就提心吊膽,既然要多照一次,當然是舉雙手贊成)

離開診所後,我跟YU在附近的星巴克坐了一下。我跟YU說今天的看診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杞人憂天的白痴,自以為周全的做了自費檢查,最後卻被醫生完全推翻且證明我只是在浪費錢和醫療資源而已。雖然有種自尊心受傷的沮喪感(天啊有人在乎我的自尊心嗎?),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重頭來過,或許我還是會去做羊穿,畢竟當初就是不想賭那幾萬分之一的機率不是嗎?

YU的想法則是至少這些自費檢查的錢買到了安心,用這個角度來看就值得的不得了,而且該抽的抽了,該照的也照了,該被噹的也已經被噹了,多想無益。

玻璃心的孕婦,面對胎兒的健康(即使是很小的問題)也終日惶惶,面對醫生的質疑也覺得受傷。

看來我要對加拿大的醫療系統多點信心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