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26W-- 懷孕營養品的大學問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26W-- 懷孕營養品的大學問
來來來,看看身為藥罐子孕婦的我現在在吃多少補品XD

懷孕以來發生很多沒想過的事: 我一直自認為身強體壯,沒想到還是害喜害到了15周; 一直相信藍莓會是頭好壯壯的小孩,沒想到超音波檢查出單一臍動脈的問題; 一直認為現代孕婦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 沒想到驗血的結果竟然缺鐵

認真研究孕期營養素的攝取後,才覺得這真是一門大學問。在寫下吃哪些營養品之前,貼一篇我很欣賞的台灣婦產科醫師楊濬光的文章漫談懷孕中的營養品,歡迎參考。(楊醫師非常幽默,他的部落格常讓我看到哈哈大笑)

醫師有建議的營養品
(1)葉酸
懷孕前& 孕前三個月通常醫生只建議補充葉酸,以確保胎兒神經管發展的完整性。準備懷孕的女性是建議一天400微克,懷孕後就提高到600~800微克

我跟YU在結婚半年後達成共識不再避孕,因此開始乖乖吃葉酸,but就在努力半年也沒個影之後就自暴自棄,葉酸都不知道丟去哪兒了,等到發現懷孕,打算重新跟葉酸手牽手的時候,那罐葉酸竟然過期了,當然都已經發現懷孕了也等於早錯過補充葉酸的最佳時機......

不過一確定懷孕後,醫生就叫我吃孕婦維他命(materna或prenatal都可以,品牌眾多,成分幾乎一樣),不確定是不是國內外做法不同,反正醫生這麼說我就照做了。下圖是現在在吃的雀巢materna。

(2)鈣
除了葉酸之外,鈣質是懷孕期間會被特別強調的營養素,尤其在懷孕中期胎兒迅速長大的時候。

一開始是認為孕婦維他命裡有鈣了,再者我向來強壯所以鐵齒的想應該不用另外補鈣吧~殊不知就在孕期進入4 個月的時候,好幾次在睡夢中因為抽筋痛醒,這才乖乖的另外補充鈣片。

補鈣也是有學問的:
(1) 建議劑量:1000~1500毫克
(2) 時間:飯後或睡前
(3) 會影響鈣質吸收的物質: 最常被提到的是單寧酸與草酸,所以在補鈣的同時若攝取高纖食物、穀類、咖啡、茶等,是會讓鈣片效果打折的,最好是隔兩三個小時後再吃。
(4) 維他命C和乳酸菌可幫助鈣質吸收

這樣看下來會不會覺得想要充分吸收鈣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我們不斷被灌輸要攝取大量蔬菜多吃穀物以獲得足夠纖維,但這些”健康”的食物又會影響鈣質吸收,但又說鈣片的服用時間以飯後較適宜,這.....有沒有這麼難啊? 

後來我的做法是睡前服用鈣片+新表飛鳴(乳酸菌),期待可以達到幫助鈣片吸收&幫助腸道順暢的效果。


(3)鐵
懷孕後的血量會增加,且生產時會大量失血,加上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要先儲備好出生後需要用的鐵質,因此進入懷孕後期(七個月)後要開始加強鐵的攝取,建議量是每天45毫克。

上周抽血做血糖檢測,雖然血糖值正常卻發現鐵質偏低,怪哉,從小到大到的抽血報告除了指出膽固醇高之外從沒有任何問題,現在鐵質也不夠是怎麼回事?

開始吃孕婦維他命的時候,其實有點擔心含鐵量過高的問題所以有時候忘記吃也就算了,但現在卻被醫生指示要另外補充鐵劑,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活生生案例。

醫生的建議是多吃肉、也可以去買feramax來吃,去藥局詢問feramax後發現它的劑量是150毫克後有點被嚇到,因此決定先放棄feramax,改買其他劑量不這麼高的鐵片。此外還意外發現家裡還有去年在德國買的發泡錠(買回來後除了該送的送掉之外其他都塵封),剛好有 iron+vitamin C的組合,所以有想喝飲料的時候就泡一顆來補鐵。
補鐵和補鈣一樣麻煩:
(1)鈣鐵互斥,所以鐵片與鈣片不能一起吃
(2)大量的水會降低鐵的吸收
(3)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
(4)單寧酸會抑制鐵質攝取,所以咖啡、茶也是要跟吃鐵片的時間錯開ㄧ小時以上

當然還有很多因素會促進/抑制鐵的吸收,無法完全搞懂也不想搞懂,現在的做法是午餐後吃鐵劑+維他命C


醫生沒有建議但我有在吃的哩哩扣扣
(1)DHA
雖然醫生沒有建議,但幾乎所有的孕婦聽到”DHA可幫助胎兒大腦與視網膜的發育”這句話(關鍵字是大腦),很難抗拒DHA吧! DHA通常是建議懷孕4~5月開始吃,建議劑量是400毫克/天。

基於深海魚可能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一開始也是打算買藻油來吃,鎖定的品牌是頗受好評的美強生Expecta Lipil,後來發現這款在加拿大賣超貴,差不多是美國的三倍,不合理的售價讓我轉而尋覓別家,才發現目前在吃的Nordic Naturals Prenatal DHA,這款魚油評價也是非常好。

魚油另一個讓人關切的issue是EPA含量問題,動物性的DHA都含有EPA, EPA原本是個有益於血液循環的好東西,不過也因為他有抑制血栓的效果,因此有種說法是可能會造成生產時大量出血(不過也有醫師指出EPA會造成大失血是沒有根據的說法)。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WHO建議孕婦食用的魚油最好是DHA: EPA在4: 1或EPA比例更少,而Nordic Naturals Prenatal DHA的比例是5:1,加上我本身沒有凝血方面的問題,所以並沒有很擔心EPA的影響。

(2)乳酸菌

一直有點便秘的困擾,擔心懷孕後會加劇(何況現在又補充高單位的鐵劑)所以特別買來吃。新表飛鳴的建議使用量是一天三次一次三顆,我是早晚吃而已,目前還算順暢。


(3)山桑子
這不是特別為懷孕買的,而是本身就有眼睛容易酸澀的毛病,山桑子的功效是抗氧化、活化細小血管,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也確實會出現眼睛不適的症狀,山桑子、葉黃素、維生素A都可以適量補充。


落落長打了一串,藥罐子孕婦照三餐餵的營養品分別是:
早上: 孕婦維他命(materna)+DHA+乳酸菌
中午: 鐵劑+維他命C(中午忘記吃就移到晚餐後吃)
晚上: DHA
睡前: 鈣片+乳酸菌

雖然以上討論的都是supplement,但如果營養素都從食物中攝取是最好不過的,吃還是要營養均衡的照吃,不要本末倒置喔~

2 則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