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30W--認真數胎動,不認真消水腫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30W--認真數胎動,不認真消水腫
根據楊濬光醫師的建議(因為我的醫生什麼建議都沒有給.....),從懷孕28周就可以開始監測胎動,畢竟孕婦不可能天天照超音波,所以觀察胎動是最直接評估胎兒是否還活躍的指標。台灣孕婦都有媽媽手冊可以記錄,我雖然沒有這本珍貴的媽媽手冊,但現在有很多app可以幫忙數胎動也能保留記錄,做起來也不是很麻煩。

我用的是一個叫”胎動監測”的app,感覺寶寶在動的時候點一下螢幕就好,且5分鐘內重複感覺到的胎動只會算一次。我通常是晚餐後,坐在沙發上邊看書邊數胎動,醫生的說法是兩小時內有10次以上的胎動就算正常,所以我通常一小時內有算到5次以上的有效胎動就打住不算了。

24W的懷孕周記有提到,對於胎動感覺的變化是從”有人在肚子裡彈橡皮筋””猛力一踢、奮力一鎚”,現在則是進化到”用力推擠、大力撐開”的階段,當然”猛力一踢”的技能也沒有遺忘”。常常覺得藍莓在用力撐開我的肚皮,時不時一隻手或一隻腳就硬硬的頂在肚皮上5~10
秒,有時候被撐得不是很舒服,拍拍她就會慢慢收起來,或許是在抱怨房間太小睡的不舒服?

(圖片是摩擦力示意圖http://www.fyeedu.net/info/146587-1.htm,我只是覺得藍莓在我肚子裡差不多也是這樣推的。)

前陣子因為抽筋和骨盆大腿的酸痛而加強補充鈣質,最近抽筋的現象緩解,但睡到半夜就因為骨盆酸而醒來的現象還是沒有變,或許跟鈣質已經無關,有種說法是懷孕時身體會釋放”鬆弛素”,簡單來說就是讓韌帶變鬆好讓骨盆可以容納越發長大的胎兒,但負面影響就是韌帶放鬆了,肌肉就要負擔更大的支撐力,換句話說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時間一久身體當然就酸痛了。比較奇怪的是我只有睡覺的時候才會骨盆大腿酸,左側睡尤其明顯,這也是鬆弛素搞的鬼嗎?

這一周也開始出現輕微的水腫,說起來好笑,會發現水腫竟然是因為新買的hunter。由於雨靴很硬,走路時(尤其是上下樓梯時)靴筒前面彎曲的部分會打倒小腿脛骨,回家後把hunter脫下後發現脛骨凹了一塊,而且5分鐘後還沒有彈回來,這......擺明就是水腫的現象啊~~~~

雖然懷孕後期水腫不是什麼新聞,但發生在幾乎不曾水腫的自己身上還是有點驚嚇,鄉民的消腫方式多半是煮紅豆水和綠豆水來喝,是說喝了之後也不覺得紅/綠豆水的消腫功效有多好,但帶點豆香味的水我覺得還算好喝,而且似乎比開水解渴?


網路上有形形色色的紅/綠豆水煮法,我採用的方法是:
紅豆水:紅豆洗淨、丟進滾水中煮15分鐘後關火
綠豆水:綠豆洗淨、丟進冷水中煮到沸騰,再滾8分鐘後關火
總之重點是不要把豆子煮破,水要清清的,不然就是紅/綠豆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