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當媽的日子] 產後的住院隨手記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產後的住院隨手記
落落長的生產文請看麻醉師沒空打無痛之 超痛所以生好快

生完、縫完傷口、護士幫我按摩肚子、清理血淋淋的現場、換上乾淨的床單之後,好像也9點多了。一切結束後,護士提醒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想辦法尿尿。如果無法自行解尿,就要被插尿管了。

第一次下床前護士一直問我有沒有暈眩的感覺,我精神奕奕(應該吧)的說沒有,在護士跟老公的攙扶下進了廁所,蹲了半天失敗,有想尿的感覺但就是尿不出來。尿不出來就算了,想不到要起身的時候突然天旋地轉,眼睛看到的世界頓時變金色,身體也在一秒內開始冒冷汗。暈到站不起來,只好在馬桶上坐了好幾分鐘,好不容易站起來的時候被鏡子裡的自己嚇了一跳,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臉色可以這麼蠟黃,差不多是這個顏色。

搖搖晃晃地走回床邊,雖然不餓但也知道該吃點東西了,YU拿出下午煮的稀飯,還有甜度高的cereal bar和蘋果汁開始餵食,吃完以後又休息了一會兒果然不暈眩,臉色也恢復了。

坐在床沿吃東西的時候剛好醫生來看我,她看我行動自如也跟YU有說有笑地吃東西,直稱讚我very strong。(其實是因為會陰傷口麻藥還沒退,麻藥退了之後就很不strong了)

除了醫生護士外,隔天早上還有一些意外的訪客,如保險推銷員、新生兒攝影師、UBC研究生(詢問願不願意加入某某研究計劃)等,還好這些人都很好打發,我說不用謝謝後,他們也都和顏悅色地說好的,再次恭喜你就離開了。

生完的24小時內(還是48?),每三小時就有護士來check寶寶和我的狀況,寶寶是聽心跳、量體溫、偶爾測血糖,媽媽是量血壓、體溫,以及檢查出血量。雖然剛出生的寶寶幾乎一直在睡,但因為不時有人進來檢查,醫院又鼓勵skin to skin,所以藍莓幾乎一直黏在身上; 隔天寶寶變清醒了,三不五時就哀一下不然就哭哭,更沒辦法睡,也就是說生完之後的48小時幾乎沒有闔眼超過一小時。

不止我,YU也沒有好好睡到覺

BC women hospital是有單人房的話,一律會先給出去,我也不意外的獲得了單人房。房間很大,除了病床之外也有陪病床。房內有洗手間,還有一個超大的浴缸,雖然沒用到但看起來就是挺高級的。(病房被我弄得很亂,但重點是很大啦)


在醫院的兩天中我一滴初乳都沒有,怕藍莓餓到所以跟護士要了doner milk。負責我這一房的護士非常隨和,我一要求就給了,跟我差不多時間生產的一位朋友就沒這麼好運,她的狀況是醫生囑咐要在寶寶體重下降超過10%之後才能給,所以她的寶寶餓了兩天 :(

珍貴的doner milk,想買還買不到。


新生兒原本吸力就不足,加上藍莓很小一隻,醫院提供的拋棄式奶嘴她完全不會吸,所以護士另外教我們用針管+手指餵食。每一餐的SOP是先吸母乳再餵doner milk。可惜媽媽我沒有奶,藍莓往往吸到生氣或吸到睡著,我則是在她含乳前都要深吸一口氣,因為乳頭經不起每個小時的摧殘已經都破皮,寶寶咬上來的那一剎那真的太痛了

第三天早上有護士來幫寶寶抽血驗黃疸,因為需要的血量比較多,看護士扎腳跟用力擠血出來,力道大的把藍莓的腳都擠皺了,藍莓也不客氣地狂哭,真是嚇人的場面。

其實她一直都在哭哭哭啦,到底是有多不喜歡來到這個世界

如果說住院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大概就是醫院的餐點難吃到驚人。完全吃不飽的早餐、沒味道的冷凍蔬菜、口感奇怪的fish& chips、鹹到斃命的鮭魚排 ….,因為實在食不下咽,所以早上YU都到樓下的cafteria買漢堡,雖然也是又貴且偏難吃,但比醫院餐強多了。病患吃這些食物,沒病也吃出病來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