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當媽的日子] 當媽三個月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當媽三個月
這篇文章是偶爾短短感想的彙集,因此寫的亂七八糟,就跟我這三個月的生活一樣。

我一直知道自己不是天生有強大母愛的那種人,確實,在藍莓來到的第一個月,或許是因為照顧新生兒太累,或許是因為有點產後憂鬱,我覺得我並不愛她,只覺得這個小嬰兒讓我的生活亂成一團。

除了家裡環境變得亂七八糟,我自己的情緒也起起伏伏。別人總是說當媽有多感動多溫馨,但老實說,覺得幸福、感動、快樂的時候當然有,但感到沮喪、疲憊的時候卻更多

新手媽媽的第一個月是痛苦的,寶寶半夜不睡、難哄、不明原因大哭、掛奶都讓我有“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的感覺,連YU都說:“你怎麼沒有跟我說會這麼累”。藍莓出生不到兩周,我就開始懷念兩人世界,懷念悠閒的週末早晨和隨性開車兜風的日子。第一個月更因為母奶問題異常低潮,我不是想”把寶寶塞回肚子裡”,我希望的是不曾懷孕生子。

雖然我不是很需要睡眠的人,但沒日沒夜的照顧一個孩子,換尿布/餵奶/擠奶/拍嗝/哄睡/洗奶瓶無限循環的日子日復一日,沒了自己的時間,沒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我有非常強烈的被剝奪感。一直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沒有準備好當個必須一直付出的人。

我知道新生兒愛哭,也知道哭是她唯一的溝通方式,但日也哭夜也哭,加上藍莓是公認丹田超有力的嬰兒,日日夜夜的哀嚎轟炸對新手爸媽來說壓力極大。即使所有過來人都跟我說過三個月就會好,可每當抱著哭到小臉漲紅一副要斷氣樣的她,心裡慌張又無助,聽起來短短的三個月,感覺卻是遙遙無期。

就像書上說的,6~8周是哭泣的高峰,過了兩個月之後藍莓的哭泣時間漸漸減少,雖然偶爾還是因為腸絞痛或其他原因(如肚子餓、想睡、討抱、或純粹不爽)而哭,但她開始會笑,開始對周圍有反應,開始咿咿呀呀。

也在這個時候,我開始慢慢愛上她,慢慢發現她的改變。

拍嗝的時候,突然發現她的身體不再只有一個手掌寬而已
抱出澡盆的時候,突然發現她變得很沉
穿衣服的時候,突然發現上個月穿起來很寬鬆衣服,變得好緊繃
換尿布的時候,突然發現她的腳可以踢到changing table的另一頭
剪指甲的時候,突然發現小小的指甲變硬、變大片了
哄她睡覺的時候,突然發現睫毛與眉毛變長了(眉毛應該不會一直長吧)
安撫她的時候,突然發現她哭出了眼淚
和她玩的時候,突然發現她從抽嘴角的笑,進化成眉開眼笑的笑(只可惜我們夫妻倆都有的酒窩卻沒有在她臉上出現)

現在每天早上依舊是拖著疲憊的身體起床,但在小傢伙開始會笑之後,情緒上多了一份期待。早上她總會嗚嗚啊啊的把我招喚過來,睡眼惺忪的扭過來扭過去五分鐘,過了這五分鐘後,迎接我的就是明亮的眼神 + 一朵燦笑

當媽的日子不過短短90天,卻覺得自己在這三個月內,看破很多、領悟很多、認識自己更多。原本以為自己會是鋼鐵心腸的母親,但在訓練孩子自行入睡這件事上,我卻徹底卡關。藍莓快滿月的時候,有幾次試著放她在床上讓她自己睡,但藍莓脾氣倔將,不睡就是不睡,聲嘶力竭大哭一小時,她在房裡哭,我在門外哭,最後我認輸的走進房間把她抱起來,小傢伙一進入媽媽的懷抱馬上秒睡,留下淚眼婆娑的我自責不斷。睡眠訓練屢試不爽的失敗,我的眼淚因為孩子變得不值錢,到底是在訓練孩子還是在訓練自己? 而且,說好的鐵石心腸呢?

(BTW,YU也認識自己很多,原本我們都一致認為他會是超有耐心的慈父,後來發現他對於藍莓的眼淚相當無動於衷。)

寫到這裡,還是覺得心中有好多話想說,想抱怨這幾月的辛苦,想感嘆生活有多麼不自由,想哀怨睡眠品質大不如前,但千頭萬緒的感想亂糟糟的說不出來,只被化做漸入佳境四個字。

這三個月,因為慌張無助沮喪,我流的眼淚比過去30年加起來都多; 這三個月,還是覺得自己比較像是把屎把尿的僕人而不是母親。或許我的母愛不是天生強大,但跟孩子朝夕相處,我也感覺到親子間的情感逐漸茁壯(嚴格說起來是我單向的愛)。我期待她脖子變硬的那一天、會翻身的那一天、會爬的那一天、會主動要我抱抱的那一天。

=================
歡迎加入藍莓這一家粉絲頁,一起陪藍莓長大 :)


3 則留言:

  1. 加油,時光飛逝日月如梭⋯這樣的日子應該很快就過了(我也覺得自己應該還是青春、初入社會的小姑娘,一轉眼都被叫姊了)
    以後還要操心他有沒有交男朋友咧!
    我一直以為多愁善感的比較像Jim的作風咧!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這部落格該改名了,現在盡是新手媽媽的辛酸⋯是不簡單的每一天啊!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有很多愁善感的港覺嗎?
    現在擔心男友的是真的還太早,但我都一直灌輸她如果要找老公,絕對要找跟爸爸一樣好的(最好是她聽得懂)
    我也覺得我的blog已經要變親子部落格了......

    回覆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