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當媽的日子] 只有媽媽懂的專屬名詞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只有媽媽懂的專屬名詞
懷孕後一腳踏進媽媽的世界,我最常瀏覽的論壇是ptt的媽寶版,一開始對於很多詞彙都摸不著頭緒,後來常看大家的心得分享,才漸漸融入”媽媽的世界”,了解這些”媽媽的語言”。

懶人包巾、塞奶嘴、子宮收縮這種可以望文生義的東西就不討論了,隨口聊一些我第一次看到時,有一頭霧水之感的用語。

懷孕時期
初唐、中唐
這兩個分別是指
9-13週的氏症篩檢(含母血篩檢及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and
14-20週的氏症篩檢(這次就只有檢驗母親的血液了)

高層次
高層次超音波的簡稱

柯刺王
台灣做羊膜穿刺的第一把交椅--柯滄銘醫師的綽號,因為快狠凖所以被稱柯刺王 我是找他做羊穿的,確實是眼都還沒眨就刺完了

全開
是指子宮頸全開,也就是可以上產檯把寶寶push出來了

生產之後
奶睡
讓寶寶在喝奶過程中睡著的意思,大部份都是親餵母乳的媽媽

驚嚇反射
看得出來是身體的一種反應吧,新生兒因為神經發育不完全,睡覺時常常會被自己手腳大幅度的揮動嚇醒。驚嚇反射嚴重的寶寶很難入睡,因此才會有懶人包巾這種產品的出現。
藍莓一直到4.5月才沒有驚嚇反射,之前都倚賴summer infant的懶人包巾才能睡著。

百歲派、親密派、費伯法、丹瑪醫生超級嬰兒通
以上這些詞都是在討論訓練寶寶時(通常是睡眠訓練)常常會提到的一些方法或學派
百歲親密的講法來自於在媽媽界廣為流傳的兩本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親密育兒法",丹瑪醫師就是那位百歲醫師,她本身也寫了一些育兒書;
費伯也是一位有名的兒科醫師,費伯法是指他發展出的睡眠訓練法,通常也被稱為CIO(cry it out); 而超級嬰兒通則是另一本暢銷育兒書,作者是被稱為天才保姆的崔西女士,我有買這本,還蠻實用的。

乳痂
台語叫做"囟賽",長在新生兒頭皮上,類似厚厚的頭皮屑,我第一次跟老公說"藍莓頭上有很多乳痂"的時候,他一臉茫然的說:那是什麼?

題外話:
囟“音同"信",常常被念錯為"蔥",所以嬰兒頭骨間的隙縫叫做“囟門”(音同“信門”,而非"蔥門",我自己也是念錯好多年

寶寶用品類
阿卡將
沒想到媽媽也有專屬的旅遊名詞吧~
當媽媽前,去日本只想好好逛藥妝店,變媽媽後,去日本非逛不可的就是"阿卡將",是一間大型的母嬰用品連鎖店,類似的連鎖店還有西松屋。

脂膏
應該看得出來是一種擦的東西。
剛開始餵母奶乳頭都會破皮受傷,或是寶寶長牙後把媽媽咬傷,羊脂膏是拿來塗乳頭的,有舒緩修復的功能。也有人拿來擦寶寶的尿布疹或口水疹,據說也很有效。

腰凳背巾
簡單來說是一種綁在腰上的小坐墊,背寶寶時他會坐的比較舒服。

幫寶椅
名字源於bumbo seat,是專門給(脖子硬的差不多了的)小寶寶坐的椅子
bumbo seat是其中一家最常見的廠商名,只是後來類似的椅子都name after it

健力架
藍莓剛出生的時候,我有一群好友想買禮物送給她並問我寶寶有沒有缺什麼,我當時就說不然買個健力架好了,結果這群還沒當媽媽的好友們都一頭霧水XD
當媽前我也不知道健力架是什麼,健身產品?一種架子?其實用英文baby gym去看就很容易了解,就是給小孩子玩啊抓啊的小空間。
我就是買圖中這款給藍莓,因為花色好看,小妞也蠻喜歡玩的。

小海馬
是指費雪(玩具公司)出的一隻會發出音樂的小海馬造型玩偶,小海馬是嬰兒界中鼎鼎大名的陪睡助眠玩具,很多寶寶都靠它入睡。這個我沒有買,因為我討厭絨毛玩具。

曾經我有位還沒當媽的朋友指海馬為恐龍,所以說真的只有媽媽會知道這是海馬啊~

十倍粥
我第一次看到十倍粥的時候真的猜不透是什麼意思,因為是給寶寶的副食品,我一度以為是參了十種料的粥(因為很營養?),後來才知道是指水:米=10:1煮出來的稀粥。恍然大悟,後來也就知道什麼是八倍粥、五倍粥了。

小花、香蕉、sophie(圖片出自mina醬部落格)
小孩的玩具很多,這些玩具也都有一些簡稱(暱稱),以上三位都只是冰山一角。
這三個都是固齒器,專門設計給小人咬的。
藍莓有後面兩隻,但因為跟sophie相處的時間比較久,咬sophie的時間比較多,香蕉最近才入手所以有點不知道從何咬起的樣子。

當然媽媽的獨特語言還有很多,當媽後變傻了,一時半刻只能想到這些 :P

4 則留言:

  1. 有這篇文章真好,對於我們這種即將加入新手媽媽的菜鳥好有幫助啊。
    百歲跟親密那兩本書請問英文版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百歲我找不到英文原文耶,親密育兒百科是the baby book

    回覆刪除
  3. 恭喜阿政! 小藍莓好可愛喔. 都不知道你有一個blog裡面有很多精彩的內容, 希望下次你回來的時候有機會可以碰面, 如果過境香港的話也可以跟我說啊!

    回覆刪除
  4. 噢葳頤好久不見,沒想到你會逛到我的blog!
    我們好像很久沒辦同學會了啊,現在要把大家約齊應該很難~
    有去香港一定找你!

    回覆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