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國外出生寶寶辦理台灣入籍step(2) 報戶口(設籍)& 辦護照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國外出生寶寶辦理台灣入籍step(2) 報戶口(設籍)& 辦護照
幫國外出生的寶寶報戶口之前要先拿到"定居證",定居證的申辦請見這篇文章

報戶口
拿到定居證之後要在30天內完成戶籍登記。與辦理定居證一樣,戶籍登記也是要父母一起去辦的,不然就其中一方寫同意書請另一方辦理。

其實報戶口非常簡單,只要帶著定居證、父母身分證、欲設籍的戶口名簿、母親存摺(領取生育津貼用)到戶政事務所就可以申辦了,但之所以另闢文章來寫,是因為有點一波三折....

我跟YU的戶籍是分開的,原本預想的是台北市福利比較好,因此我們的共識是把藍莓報在台北市,但後來到戶政事務所時才被告知,台北市規定新生兒必須在出生60天內登記戶口才能領取兩萬塊的生育獎勵金,藍莓都已經六個月了,當然是不符合規定,因為我覺得兩萬塊很重要 ,所以我們轉戰新北市。

新北市沒有60天的規定(市府網站沒有寫多久內要報才有,但有google到國外出生的寶寶一年內都可以),因此這兩萬塊是順利領到了。


很意外的是在報戶口的時候還領到閱讀禮,裡面有兩本書和父母手冊以及很多浪費錢的政策文宣品,父母手冊我翻了一下覺得很不錯,裡面寫著各個月齡的寶寶有怎麼樣的發展以及可以如何與寶寶共讀,以逐步培養閱讀的習慣。

很驚喜的還領到寶寶的姓名貼紙耶~怎麼這麼好!突然覺得台灣政府的小孩福利很不錯啊
(兩本書就可以收買我.....)
(其實我更想要英文版的姓名貼紙,這樣藍莓用到的機率比較大嘛XDD~)

行文至此其實報戶口的部分已經結束,但有一點要提醒大家,辦理定居證時填寫的戶籍地址,基本上就是設籍的戶籍地址

當初辦理定居證的時候,我填寫的是台北市文山區的住址,因此內政部的公文是發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而我因為先跑了文山區一趟,辦事人員知道我要改設在新北市之後表示"沒有問題,但是設籍完成後請通知他們,告知寶寶的身分證字號,這樣他們才可以銷案“。說麻煩也不會麻煩,只是可以的話,不要跟我一樣三心二意,最好是申請定居證的時候就決定好戶籍要設在哪裡,以免造成戶政事務所人員處理上的麻煩。

噢對了,報戶口的時候服務人員也一併幫我把藍莓的健保辦了,好方便噢,在文山區戶政與健保是分開辦理、要跑不同樓層的呢!

辦護照
住新北市的民眾有福啦,首次申辦護照的話,新北市的戶政事務所都有代收,所以不需要特地跑領務局一趟了。辦護照需要的資料也不多,只要:
1.寶寶大頭照兩張
2.爸爸或媽媽的身分證
(新北市戶政事務所在辦護照這件事上其實是"代收件"而已,所有資料還是會被傳送到領務局辦理,因此身分證是要被收走的,換句話說,在7~10天的工作日裡是沒有身分證可以用的噢~)
3.寶寶的戶籍謄本
4.普通護照申請書(這個去現場填寫即可)

比較麻煩的事辦護照必須"本人"去辦,所以請帶著寶寶一起去現場辦理。14歲以下孩子的護照費用是NT$900,加上申請戶籍謄本的NT$15,總規費是915。辦理完成後也會拿到一張"收件憑單",在指定日期拿著這張收件憑單以及申請人的photo ID(例如駕照或健保卡)就可以去領寶寶的護照嚕~

申請國保生育給付
離開台灣後就改保國民年金保險,某天在網路上閒逛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國保也有生育給付耶,勞保的blog(請點這裡)寫的很清楚,只要填好申請書再寄去勞保局就可以嚕~




4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在你貼的" 生育獎金"的辦理辦法中有提到, " 要在本市住滿10個月", 指的是, 小孩出生前的十個月要住在本市, 還是我過去的三十幾年的人生曾有10個月住在本市?

    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再請教您:
    從帶寶寶回台灣, 到step 1辦定居, 到step 2 報戶口, 我最好要預定要在台灣待多久才比較保險可以完成所有手續??

    你說你報戶口的同時, 服務人員也順便幫你辦健保. 我以為,寶寶入籍後要滿四個月才能才能申辦健保?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朋友預防針的記錄要如何加入健康手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幫孩子申請健康手冊所以我不曉得,問衛生所應該會知道吧~

      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