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當媽的日子] 無奶人的心酸哺乳路(最後還是失敗了)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無奶人的心酸哺乳路(最後還是失敗了)
生產前對自己的身體有很多想像,例如一直懷疑自己會生出巨嬰(因為40W+6D才生)、擔心會吃到全餐、擔心自己沒有母奶,也在想如果母奶充足,回去上班後要怎麼擠奶才好。

擔心東擔心西,就是沒想到哺乳會變成我輕微產後憂鬱的原因之一。

生產後在醫院住了差不多48小時,這兩天是一滴初乳都沒有,雖然一直讓藍莓吸在胸部上,自己也努力用力擠,但胸部一點動靜都沒,這時候安慰自己”沒關係才第二天,說不定回家就有了”

回家後,每回藍莓肚子餓就把她抓來吸,但新生兒本來就吃吃睡睡,我也無從判斷她到底有沒有吃到,即使已經親餵了一小時(我累寶寶也累),保險起見還是在親餵後補配方奶。YU瓶餵配方奶的時候我就用擠奶器,擠個20分鐘的結果是5 cc,這時候我也告訴自己”沒關係,可能我只是下奶下得比較慢”

出院後一周回診,醫生問我有無餵母奶的時候,我老實的說我都先親餵然後補formula,但親餵的時候寶寶都愛吃不吃的樣子,奶瓶出現才會熱烈歡迎。醫生說“那當然啊,因為寶寶知道你會給他formula,她當然不會認真吸啊!”
(我的天兵家醫也問為什麼不全餵母乳呢?......我白眼都翻到後腦了我) 

醫生的話也有道理,當時不知道自己沒有奶水,傻傻的想既然大部份的人親餵都可以達到供需平衡,那麼我應該也可以吧。之後兩天(嚴格說起來只有一天半)狠下心來全親餵不補formula。

沒有奶還全親餵的下場,就是寶寶整天掛在身上,因為她根本沒吃到東西,每隔半小時一小時就討奶,這還不打緊,讓人緊張的是藍莓一整天沒尿尿!

寶寶一整天沒尿,誰還有辦法堅持全親餵?跟YU討論後覺得她吃飽比較重要,於是又開始補配方奶,而我則是開始了追奶之路。

追奶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我按照所有人建議的方法,吃遍所有人說會發奶的食物和飲料,花生豬腳、魚湯、發奶茶、mothers milk tea、黑豆水、黑麥汁全部下肚,還有我媽從台灣寄來的一大箱中藥。

結果,沒有一樣東西會讓我漲奶。

吃的行不通,用擠的。每2~3小時親餵然後再用雙邊電動擠奶20分鐘、熱敷、按摩.....這樣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我每次擠出來的量是10 c.c.

是的,只有10 c.c.

除了傷心之外,我非常的生氣,對自己的身體感到憤怒。

沒多久後接到公衛護士的追蹤電話,聊一聊之後決定到公衛中心一趟,讓護士看看餵奶姿勢或是寶寶含乳正不正確。護士在check我跟寶寶之後,確認我們的姿勢都沒有問題,然後很溫柔的跟我說,寶寶的吸允動作雖然正確,但並沒有吞嚥的聲音(沒吸到東西的意思),換句話說,我真的沒有奶

再三被確認自己是沒有母奶的人,覺得已經這麼努力了卻還是get nothing back,又想到寶寶因為我整整餓了兩天、體重也停滯不前,我當場情緒失控,就在公衛護士面前淚崩。

新生兒照顧本來就很累人,花太多時間在餵奶擠奶上(親餵20分/邊+擠20分鐘)更是讓我心力交瘁的原因,因此護士建議我把親餵時間和擠奶時間都縮短(親餵10分鐘/邊+擠15分鐘),務必把一次餵食在一小時內結束,我才有休息時間。護士也建議我可以試試看醫生開給我的提高泌乳激素的藥,吃吃看有沒有用,好心的她還幫我轉介給breastfeeding doctor,接受更專業的幫助。

結束與護士的會談之後,我繼續追奶,除了狂吃發奶食物狂喝流質,當然西藥也吃了,七天過去,成果如何呢?

20 c.c.。

好絕望。

後來的事就不詳述了,簡單來說就是做什麼都沒用。breastfeeding doctor也看了,藥也加到double劑量,還死馬當活馬醫的找了通乳師把乳腺按開(又貴又痛得要命),每天親餵擠奶親餵擠奶,產量最多的一次是30 c.c.。

現在放寬心後,回頭看些事覺得沒什麼,但產後的第一個月我卻因為沒有母奶淚崩好幾回,所有關於"如何餵母奶"的文章都可以讓我哭,看別人的追奶心得文也是邊看邊哭。

我自己沒發現,但YU覺得我有輕微的產後憂鬱,我媽則是看我很辛苦力勸我不要餵了。三天一小哭五天一大哭的日子過久了我也好累,漸漸漸漸學著放棄,總是跟YU自我解嘲的說我就是傳說中的練武奇才,因為根據統計,5%的產婦就是沒有母奶,而吃泌乳激素也依舊沒奶的人,是2%。

最後,就在藍莓滿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宣布”我不要擠奶了”。現在只有當來不及泡奶、藍莓卻餓到崩潰的時候親餵一下(沒奶至少有安撫效果),還有哄睡的時候當一下人肉安撫奶嘴。

雖然聽到我沒有在餵母奶的人都會露出一點驚訝的表情,雖然要面對每每有人說"你要吃XXXX才會有奶"的質疑很煩(必須不厭其煩的解釋也很煩人),雖然不能給藍莓天然的抗體,雖然配方奶並不便宜....但不擠奶的日子讓我快樂很多

說了這麼多,其實最想跟和我一樣幾乎沒有奶水的媽媽說:“沒關係,我們真的很努力了”。母奶有種種好處沒有錯,但我認為不快樂的母親帶給孩子的負面影響會更大,養兒育兒這條路這麼辛苦,學會放過自己比較重要。

4 則留言:

  1. 不知後來藍莓的單一臍動脈後續檢查的如何呢???

    回覆刪除
  2. 雖然醫院說有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但到現在還沒通知我沒去照~
    現在藍莓是能吃能睡能玩看起來沒有問題,但也是很擔心"有問題沒症狀" ,唉,這邊效率真的很差

    回覆刪除
  3. 哇!真的很辛苦!我當初看著我擠出來的奶只有幾滴的時候也快崩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對新手媽媽來說母乳量很少真的很憂鬱

      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