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31W--離鄉背井,當媽的複雜度也提升100倍啊~(溫哥華新手媽歡迎參考)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31W--離鄉背井,當媽的複雜度也提升100倍啊~(溫哥華新手媽歡迎參考)
很多知道我懷孕的朋友都會先問:“你要在那邊生還是回台灣生?” 知道我打算在溫哥華生之後的下一個問題鐵定是:“那你會緊張嗎?”

當然會,我緊張死了。在離鄉背井生活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是在異鄉生孩子養孩子?(崩潰尖叫)

回想起來,從知道懷孕要開始找醫生的時候,就有種茫然無助的感覺。一路順順利利(傻乎乎?)的來到31W,再兩個月就真的要迎接新生命的來臨,這種無助茫然的感覺其實時不時都會出現。

即使來溫哥華好一段時間,我也從不覺得自己有真正融入這個社會。無助感20%來自於沒生過孩子,80%出於對環境的不熟悉。因為不熟悉,連購買嬰兒用品這種小事都覺得費神,至於生產這種大事,緊張程度就更不用說了。常常想如果懷孕、生產、養育這一連串事情都在台灣完成的話,或許我們夫妻倆的神經都無需如此緊繃。找醫生產檢?去馬偕啊!坐月子?去月子中心啊!照顧new born要幫手? 婆婆媽媽阿姨赴湯蹈火呢! baby東西哪裡買?恩典牌一堆啊哩!可是在異鄉生活,這些原本應該再簡單不過的事,都變得不簡單了。或許有人會覺得網路這麼方便,上網查不就得了,問題就是看英文哪比得上看中文來得快速方便,相對就得花很多時間在資料搜尋上。

找醫生、做產檢
在[懷孕周記--5W]裡有提過知道懷孕後,找醫生的過程和挫折感。溫哥華有家醫轉介的制度,所以通常是懷孕10周之後才由家醫轉診給婦產科醫師,不像台灣直接走進診所或醫院就可以了。當初讓我感到非常無助的原因就是很多家醫已經不收新病人(而當時又因為初期出血而心急如焚)。有找醫生需求的人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找到醫生之後,每月每週的產檢又是另一件有點小困擾的事,因為我的醫生惜字如金,我沒問她就不說,我有問她就用一句話回答,剛開始有點介意醫生冷淡的態度,想通後就覺得”醫生緣”的說法確實存在,就跟東西好不好吃一樣,跟醫生投不投緣也是見仁見智。


對於產檢的不安全感,一來是不知道這裡的產檢項目有哪些,二來也跟醫生的惜字如金多少也有關係。就在孕期快結束的現在,總算對於加拿大的產檢項目有點眉目:
10W(也有可能在8W) ……...……..第一次超音波(dating ultrasound)
10~14W …………………….……. SIPS第一次抽血(部分染色體異常疾病檢查)
15~20W ………………………...   SIPS第二次抽血
20W ………………………........... 第二次超音波(detail ultrasound)
24~26W………………………….. 妊娠血糖尿
32W……………………………… 第三次超音波(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做,醫生覺得有必要才做)
36W……………………………..  B型鏈球菌
項目跟台灣差不多,該做的都沒少,差別在於以上檢查全部MSP都有給付,一分錢都不用花。

每次做完一項產檢,我的通常醫生都不會說什麼(表示一切正常),現在想想若不是當初主動詢問單一臍動脈的問題,或許醫生也不會提到這件事,因為她有強調不需要擔心,她接生過不少單一臍動脈的寶寶,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健康的。關於單一臍動脈的前因後果,請參考[懷孕周記] 20W--第一顆震撼彈--單一臍動脈


坐月子
在台灣坐月子,真的會比在這裡簡單100倍。

原本考慮的方案有:
1.請我媽或YU媽飛過來幫我做月子
這是大部份旅外夫妻的做法,但考量到不想麻煩長輩、家裡也沒多餘的房間可以住、且爸媽們對環境的不熟悉所能提供的幫助有限,因此否決了這個方案。還是等孩子大一點,讓長輩們專程來玩孫就好了。

2.從台灣訂新和春本草的月子藥膳,讓YU料理我的月子餐
懷孕前幾個月在思考該如何坐月子時,這個方案一直是首選,當初的想法是既然有藥膳包,那麼只要請老公去買雞腿或排骨來煲湯,而其他餐點就按照平常隨意吃即可(瘦孕這本書裡也由提供一些簡易的月子餐食譜)。

但隨著越到孕程後期,越發現照顧新生兒是個大工程,我開始覺得讓老公料理我的三餐(當然他也要自行負責餵飽自己)並非明智的做法,更何況我們倆都心知肚明在家事排行榜中,烹飪是YU的最末位,如果要煮菜又要顧我顧新生兒,先崩潰的想必不是產婦而是新手爸爸啊

不忍心老公為了三餐煩惱而比我先倒下,所以最終的解決方案出現了--訂月子餐。雖然昂貴的很心疼,但花錢了事是最簡單有效率、也最直接能讓一家三口都能平安穩度過月子的方法。(以食量來說,月子餐應該是夠我們兩個一起吃,真吃不夠YU再煮個水餃或出去買便當都可。)

很多人問我溫哥華有沒有月子中心,答案是”有月子中心,但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在台灣的產婦們真幸運,是專業人員在處理餐食與顧小孩,雖然貴但這筆錢是花的值得。這裡的月子中心比較像民宿,通常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house,產婦平常就在房間休息顧新生兒,一到吃飯時間就把媽媽們集中這樣,但是餐食不一定是月子餐,也沒有專人照顧新生兒,不過眾所皆知24小時母嬰同室根本就是剛生完的噩夢,如果花大錢去月子中心還是噩夢連連那不如在家算了。有些月子中心聲稱提供新生兒照護的服務,但據過來人的經驗是通常人手不足也不夠專業所以最後還是自己顧,總之,這裡的月子中心就是“供吃住的孕婦集中營”(聽起來好糟)。

基本上這種月子中心是給”專程來國外生孩子”的貴婦人用的,比較有規模的月子中心還會有專門配合的醫生(因為不是所有醫生或醫院都接受自費生產的孕婦),也會安排溫哥華city tour或西雅圖shopping之類的小旅行。不過對我們這種有地方住有醫生看西雅圖也去過好多次的人來說,入住孕婦集中營月子中心是腦袋壞掉吧!

媽媽教室
雖說即使我人在台灣可能也不會積極參與媽媽教室(但我應該會為了贈品而參加個3、4次),但台灣的免費資源是真的很多也很容易獲得,而我畢竟不是在溫哥華長大,prenatal class還真不知道要去哪裏上。做了點功課後才看到BC women hospital的網頁中有產前課程的list,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溫哥華的台灣媽媽”這個社團裡有不少人推薦dodo產前教育班douglas college的產前課程,有些midwife也會主動提供產前課程。我個人參加的是dodo(請按此了解更多),是兩個全天的密集式課程,上課時間約14~15小時,內容完整扎實,對於第一胎或第一次在國外生產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孕婦瑜伽
不知道孕婦瑜伽在台灣火紅程度如何,但在這裡,只要聊天聊到有沒有在做什麼運動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問“你有去上孕婦瑜伽嗎?” 答案是沒有因為我什麼運動都沒做(掩面)

除了一般的瑜伽教室外,很多community center的運動中心都有設孕婦瑜伽班,基本上在市府網站裡都可以查到相關資訊,如Vancouver、Burbnaby都有提供。

我因為太懶惰了所以什麼運動課都沒上啦~


嬰兒用品購買
今年9月回台灣時買了一些國外不好買或買起來比較貴的東西,例如紗布製品、束腹帶、好看又便宜的孕婦裝等,至於老外也會用的東西如防踢被、包巾、嬰兒沐浴用品等就不需要特別坐飛機運一趟了。其實除了在target、sears、babys r us、walmart、superstore這些地方之外,溫哥華還有哪些嬰兒用品專賣店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w4上有兩三家、richmond有寶貝地帶),因為藍莓大部份的用品我們是在美國買的,價差很大!

至於東西好不好用該不該買,我通常是上Amazon.com去看評價,再回到Amazon.ca看有沒有在賣以及價差程度。10月趁感恩節連假時跑美國一趟,就在Amazon上做了很多功課,戰利品改天分享,因為買回來以後目前都塞床下還沒整理XD。

喜歡親自去逛嬰兒用品的準爸媽,除了上述幾間大型量販店外,也可以參考這位的blogger的文章,裡面有一些店面推薦。(我個人是逛過W4的兩間,只覺得好貴好貴噢~)


注意:雖然汽車安全座椅的價差也是不可思議,但加拿大政府有自己的檢驗認證系統,所以汽座一定要在加拿大買,不然有可能被罰錢,或是有意外發生時被ICBC拒絕理賠~


產假/育嬰假/出生登記(報戶口)
最讓我覺得困擾的就是這個部分了,跟政府打交道、跑資料真的很煩人,但這跟錢有關,不得不做。以下是我個人在瀏覽政府網站後的隨手筆記,詳細資訊還是看官網


產假/育嬰假請領條件:
  • 有繳EI
  • 收入因為懷孕或生產剪少40%以上
  • 過去52周內的工作時數有滿600小時
  • 請領前要簽署一份聲明due day或實際生產日的statement
  • 申請方法:網路申請

產假補助
  • 總共15周,可以從預產期的前8周開始請領,但生完之後17周就不能再領了。
  • 一停止工作後就要申請,如果停止工作後的4周內都沒申請,就有可能領不到
  • 所需資料:工卡號碼、母親姓名、地址、銀行帳號(如果要直接匯款的話)、預產期或實際生產日、 ROE、過去52周所有僱主的姓名住址以及工作日期和離職原因、過去52周內的最高”周薪”
  • 津貼補助的金額由政府計算,多數人可以領到週薪的55%,2014年的上限是$514/ per week


育嬰假補助
  • 總共35周,雙親可以輪流請,例如媽媽請20周、爸爸請15周(如果寶寶因為生病住院,住多久就延長多久)
  • 可以從出生日可以請領,但不能晚於寶寶出生後的52周
  • 申請所需資料和請產假的差不多


其他注意事項
  • 補助是要繳稅
  • 申請後會拿到  EI benefit statement,但不等於申請通過,這只是政府提供一個4碼的密碼供進度查詢,一般來說申請通過的話(政府會通知),會在28天內收到第一次的補助金
  • 領補助期間偷工作的話,產假補助是全額扣除,育嬰假補助則是給$50/week(或補助金25%)的上限,超過這個限制就全額扣除
  • 請領補助期間可以不在境內,但需告知Service Canada

政府提供新生兒一些補助,項目很多我還沒仔細研究,但BC省有一個Automated Benefits Application(ABA),只要在辦出生登記時一併申請ABA,就可以整合性的也申請the Canada Child Tax Benefit (CCTB,也就是俗稱的牛奶金)、the 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 (UCCB)、兒童GST/HST退稅補助,以及其他BC省提供的相關家庭補助

辦理出生登記
如果已經有PR卡或是citizenship的爸媽,直接到Online Birth Registration(https://ebr.vs.gov.bc.ca/)線上申請即可,還可以一併申請出生證明、carecard、sin; 但如果只是持有短期居留簽證者,線上只能辦理出生登記,其他哩哩扣扣必須親自跑Service Canada一趟

辦理出生登記所需的資料也不外乎是出生日、小孩名字、生產醫院、媽媽名字和care card號碼、爸爸基本資料(如果有爸爸的話)。我有上Online Birth Registration去試填過,網站格式很簡明易懂也完全是step by step教學,填起來輕鬆愜意。

前幾天和YU討論到在異鄉生孩子很沒安全感的事情,超會正面思考的他說,我們要慶幸至少加拿大政府的網站做的都不錯,而且我們兩個都看的懂英文,再怎麼麻煩也不過是多花點時間或多跑些地方辦手續而已,再說,就因為凡事親力親為,當父母的感受不就更深刻? 被老公的positive thinking一洗腦,突然我也覺得其實這一切沒有這麼糟啦~

17 則留言:

  1. 嫂子, 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的!! 加油~
    等之後你們回來 讓小朋友玩再一起一定超可愛的!!

    凱婷

    回覆刪除
  2. 你有需要什麼嗎?我從台灣寄給妳!加油啊~新手媽媽!

    回覆刪除
  3. 凱婷,目前為止也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希望傻人有傻福的好運可以繼續~我跟鈞顯也一直在密切觀察你生了沒XD,感覺好緊張~~~

    回覆刪除
  4. J姐不用費心啦,現在什麼都沒缺(缺錢算嗎哈哈哈) 等小孩大一點再帶回去跟大家見面喔~

    回覆刪除
  5. 功課做得很足啊! 我生孩子時找這篇出來就對了~但請先介紹老公給我! (誤)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哈,你懷孕的話我通通傳授給你啦~老公人選我會幫你留意的!(拍胸脯)

    回覆刪除
  7. Hello Tammy 媽咪, 想請問你最後是選了哪家的月子餐呢? 我是在 google 溫哥華月子餐連到你的 blog 的. Thanks! :)

    回覆刪除
  8. 我訂的是這一家https://www.facebook.com/bonnelifeca?fref=ts,您參考看看 :)

    回覆刪除
  9. 您好,請問有推薦的月子中心嗎??

    回覆刪除
  10. 嗨~Tammy
    真心覺得你的網誌是我的一盞明燈!!
    我是上個月才來的新移民,然後還沒拿到健保卡就懷孕了,找醫生也是費了一番心力,更不要說自費看診和檢查了......
    希望能持續看到你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到溫哥華~
      只可惜我現在每天過著焦頭爛額的生活,很想把生活裡大大小小的事寫出來但實在沒力氣也時間....
      你應該已經找到醫生了吧,萬事起頭難,之後一定就是順順利利然後跟寶寶見面了!

      刪除
    2. Hi Lisa,
      看到妳分享懷孕的訊息,
      讓我好不孤單啊!因為我也跟妳差不多時間懷孕,我也算是新移民(2015.08)..希望之後也能看到妳分享的孕事體驗,大家都辛苦了~加油!

      刪除
    3. Hi Lisa,
      看到妳分享懷孕的訊息,
      讓我好不孤單啊!因為我也跟妳差不多時間懷孕,我也算是新移民(2015.08)..希望之後也能看到妳分享的孕事體驗,大家都辛苦了~加油!

      刪除
  11. Hi Tammy,
    看著妳的分享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受用,
    特別想請問妳一下~可以提供訂月子餐的資料嗎?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訂的是"好生活",他是跟風車合作的https://www.facebook.com/bonnelifeca/?fref=ts
      另外有一家num num評價也不錯https://www.facebook.com/Num.Num.Kitchen/?fref=ts

      刪除
  12. Hi Tammy,
    看著妳的分享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受用,
    特別想請問妳一下~可以提供訂月子餐的資料嗎?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3. Tammy你好:我和先生剛來溫哥華一個月,我目前懷孕第11週了。來這邊沒有朋友,對環境也不熟悉真的覺得很無助。謝謝你分享這些文章,看到你提供的這些資訊我覺得安心很多。真的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