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國外出生寶寶辦理台灣入籍 step(1)申請定居證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國外出生寶寶辦理台灣入籍 step(1)申請定居證
今年暑假帶藍莓回台灣,因為停留時間很久,足以幫藍莓變成正港的台灣人。

藍莓在溫哥華出生,我跟YU都是台灣人,在台灣註冊結婚(持有戶政事務所發的英文版結婚證明)。會提到我跟先生的背景是因為幫孩子辦入籍會因為父母的國籍以及婚姻狀態有些不同,所以以下辦理入籍的經驗提供給" 父母都是台灣人、處於結婚狀態、寶寶在國外出生 "的家長參考,另外也建議台灣停留時間超過2個禮拜再幫寶寶辦入籍比較保險。

回台之前
在國外出生的寶寶,要先辦理"定居證"才能去報戶口,定居證的辦理請以移民署公佈的為準,而為了辦這張定居證,回台灣前就要準備好的東西有:
1.英文出生證明
2.中文出生證明
3.疫苗接種證明 
這三份文件都必須經過駐外單位認證,在溫哥華當然就是去經文處(TECO)辦理,TECO的網站上也講得很清楚出生證明要如何驗證

驗證中英文出生證明
TECO有提供中文版出生證明的表格,驗證時除了填寫這張中文出生證明外,也要填一張需要父母雙方簽名的"姓氏約定書"中文出生證明的填寫有些小細節要注意:
a.出生地要寫溫哥華而非加拿大
b.右下角的日期是要填birth certificate的issue date,而不是申請驗證的日期

建議去TECO跟他們要表格填,因為最後填寫的表格是有加蓋一個戳章的,和網路上下載的有點不同

驗證疫苗接種證明
把疫苗接種那一頁影印下來,再請家醫簽名就可以拿去驗證了,驗證時不需檢查health passport正本。

去驗證這些東西的時候,除了準備中英文出生證明、姓氏約定書、接種證明影本之外,還要準備父母雙方的護照、結婚證書讓TECO人員瞄一眼,確認你們是寶寶的父母親。

至於文件證明申請書,我原本是出生證明和疫苗接種證明各寫一張,後來TECO人員叫我寫同一張就可以。而且網路上下載得跟TECO現場提供的格式有點不同,建議去TECO填寫就好

驗證一份文件是CAD18,這樣辦下來是$56 (只有我覺得很貴嗎@@)

辦完之後拿到的文件就是下圖這樣,都有"中華民國文件證明專用"貼紙,這些就是所謂“驗證過的正本” (雖然都是影印的文件,但貼上貼紙就是正本)

回台之後

辦理定居證 
定居證要寶寶的大頭照,規格跟身分證一樣,記得先帶孩子去拍照。
入籍的第一步是去移民署辦理定居證,請帶著以下證件去辦理
1. 驗證過的英文出生證明(正本&影本)
2. 驗證過的中文出生證明(正本&影本)
3. 驗證過的疫苗接種證明(正本&影本)
4. 小孩護照(正本&影本)
5. 父母身分證(正本&影本)
6. 新台幣$600
7. 掛號回郵信封
8.寶寶大頭照一張

說出來不怕被笑,我因為不知道掛號回郵信封要去哪裡買還google,原來是去郵局買(廢話),直接買掛號信封是26塊,或是買25塊錢的郵票再找個信封貼上就可以。回郵信封也不是直接把定居證寄給你,而是把公文寄給你,再拿著公文去移民署領證(似乎很慎重)。

定居證必須父母雙方一起到場辦理(不然其中一方得寫同意書讓另一人負責辦理),到移民署後先抽號碼牌,然後填寫定居申請書定居同意書(雖然網路上也可以下載,但建議現場填寫,因為格式還是有些出入)。移民署內設有投幣式的影印機,但有些證件我沒有影印到,辦事員也幫我印了且沒有另外收費。

辦事員也特別提醒保險起見在台灣的停留時間最好兩個禮拜以上,也就是定居證的工作日有可能是將近兩個禮拜。文件檢查沒問題後,就會拿到一張"收據",這張收據請保存好,有收據才能領去定居證。


領取定居證
我是週一去申請辦理,隔週三收到公文。帶著公文、收據以及小孩的外國護照到移民署一樓櫃檯就可領證了。

定居證拿到之後,要在30天內完成戶籍登記。戶籍登記的零碎瑣事請看國外出生寶寶辦理台灣入籍step(2) 報戶口(設籍)& 辦護照

18 則留言:

  1. 請問小孩也要去當場辦理嘛?

    回覆刪除
  2. 不用,只有辦理寶寶護照的時候需要帶去。

    回覆刪除
  3. 請問疫苗接種證明是要全部接種完成才接受嘛?那如果我寶寶未到一歲可回台辦嘛

    回覆刪除
  4. 不需要全部接種完,疫苗打到與寶寶月齡相符即可,所以不管多大的寶寶都可以辦理。

    回覆刪除
  5. 你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1.請問如果只有一方母親去辦的話,同意書有規定的格式嗎?
    2.如果定居證是雙方去,報户口只有一方去加同意書,這樣也可以嗎?
    3.定居證文件的第三點小孩讓照是指外國的護照嗎?

    回覆刪除
  6. 1.有政府制式的同意書,去下載即可
    2.可以
    3.是的

    回覆刪除
  7. 妳好,如果父有雙國籍,母目前有台灣國籍,我在美國生小孩完後可以先麻煩台灣家人先幫小孩報戶口嗎?還是小孩也需要先辦理定居證才能處理後續事情

    回覆刪除
  8. 妳好,如果父有雙國籍,母目前有台灣國籍,我在美國生小孩完後可以先麻煩台灣家人先幫小孩報戶口嗎?還是小孩也需要先辦理定居證才能處理後續事情

    回覆刪除
  9. 請問入籍手續辦完後,寶寶第一次出國真的要用台灣護照才能出境嗎?(如果沒有辦台灣護照是不是就不須理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海關有特別叮嚀我第一次出境要用台灣護照這件事,所以我想應該是必須這麼做吧!

      刪除
  10. 因為趕著要回台灣
    請問疫苗接種 可以回到台灣再打嗎?

    回覆刪除
  11. 可以的,但即使在這邊沒有打過任何疫苗,疫苗接種證明一樣要辦理,這樣台灣的衛生局才能確認寶寶沒有重複接種疫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因為我們是在多倫多 不知道是否有中文的出生證明?驗證單位是否就是 service Ontario?

      刪除
    2. 有駐多倫多經辦處喔

      刪除
    3. Dear Tammy,

      謝謝你的回覆!昨天去多倫多經辦處,他們說沒有打過疫苗 就不用驗證耶!我也不知道要拿什麼資料驗證,這樣回台會不會被刁難啊?

      刪除
    4. 說真的我會建議打電話回台灣的相關單位問,個人的經驗是這些駐外單位其實很多細節他們並不清楚

      刪除
  12. 你好,想請教您有關疫苗接種證明.
    我不是住在美加, 而是住在印度. 小孩會在印度出生, 之後帶回台灣入入藉.
    你文中提到"把疫苗接種那一頁影印下來,再請家醫簽名就可以拿去驗證了,驗證時不需檢查health passport正本。" 我想是只適用在加拿大. 請問我去哪裡可以找得到你說的" 疫苗接種那一頁". 或是你知不知道我該試著在印度當地打什麼樣的疫苗? 有沒有什麼中文疫苗表之類的我可以參考? 謝謝!!

    回覆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