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溫哥華的海關,不友善啊~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溫哥華的海關,不友善啊~
雖然溫哥華以友善和多種族出名,但第一次接觸加拿大海關的時候卻有點被嚇到(以下進入想當年....)


第一次入境加拿大時,由於不確定甚麼時候會返台、甚至不確定要從哪裡飛回台灣,所以買的是台灣→加拿大的單程機票,在機場check in時華航地勤就提醒我,若沒有買回程機票有被海關盤問、甚至遣返的可能,熱心的華航地勤還幫我打到加拿大辦事處詢問。辦事處人員說「OK的不會有太大問題」,我也就樂觀的搭飛機去了~
(事後證明的確是沒有大問題…只有小問題)

飛11小時後總算到了溫哥華,過關時officer就問一大串問題,包括:
為什麼來加拿大?
唸書?報名哪間學校? 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
為什麼不買回程機票?
有沒有朋友住在加拿大?
唸書期間住哪裡?
唸完書之後就離開嗎?沒有馬上離開的話要做什麼?
還指著我的入學文件說"你的就讀時間根本就是錯的",我心想怎麼可能這些文件我都再三確認過,後來才發現在某份文件上填寫的日期是民國100年,海關誤以為指的是2100年。哎,如果真的心懷不軌來到加拿大也不會犯這麼低級的錯誤啊~~~~(所以記得文件的日期都要以西元計)


經過一番解釋雖然讓我過去了,但在提領行李後準備出關前,有另一個海關看了我手上的入境單後把我叫住,示意我到另外一個區域去等。原本以為是運氣不好被抽檢行李,就和Yu邊排隊邊聊天,百般無聊翻著護照看我曾去過哪些國家時,突然發現海關根本沒有幫我蓋入境許可章!!! 

這下緊張了,擺明是不讓我入境,原本還算輕鬆的心情突然收緊,我們從輕鬆聊天變成冒冷汗的討論"被遣返該怎麼辦"、"可以轉飛去美國嗎"之類的問題。

盤查的地方很寬敞,有一個一個獨立的工作檯,但感覺很肅殺。不論男女,所有的officer臉都臭的像入境者欠他們錢一樣,口氣當然也很兇。更不舒服的是,不論是正在被盤查的或是在排隊等待的,清一色都是亞洲面孔。亞洲人啊,你真的這麼愛跳機加拿大嗎?

等待時看了不少悲慘畫面,一個中國人的行李全部被翻出來,沒包裝的一件一件看,有包裝的拆開看,海關則是邊檢查行李邊問他各種問題。很多問題是換句話說那種,但如果答案前後不一致馬上就被喝斥; 另一個亞洲面孔的托運行李有三個紙箱,海關先是問他裡面裝甚麼,結果拆開發現不是他剛才說的東西,海關就生氣的大聲說”Why you lie? You should tell me the right answer.”之後又責怪他為甚麼不在箱子上做記號。(但說實話做不做記號是個人習慣,誰會記得哪箱裝了甚麼,況且若都是自己的東西,根本不需要做記號啊~)

20分鐘後終於輪到我,盤查我們的這位男性海關稍微和顏悅色一點,問了相同的問題,包括入境目的、為甚麼只有單程機票之類的。為了順利入境我都一臉甜笑、裝出好學生的樣子乖乖回答問題。他拿走我手邊所有的document,還端詳我的護照超過了5分鐘,我都差點脫口而出問他護照裡是有達文西密碼還是世界末日的日期 (誤)

好在他最後並沒有太刁難的就幫我補蓋入境許可章,我想應該是無害的甜美笑容發揮了作用而且補蓋章前還先把入境章在手上俐落的轉一圈,有點自以為007的耍帥意味。也沒有檢查我的行李就讓我走了耶?!!心裡默默鬆了好大一口氣,果然前一天去拜拜有差,有拜有保佑。

後來和在溫哥華認識的朋友聊天,許多人在第一次入境時其實都有類似的經驗,也有朋友跟我說在盤查區排隊的時候,對面的辦公室裡(窗戶是單向透視玻璃)面其實都有officer在觀察被盤查者的反應,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排隊的人其實不多,卻等很久才有海關來詢問你的原因。

這篇不算是抱怨文,只能說亞洲面孔的人大概不良紀錄比較多所以加國海關對黃種人"比較"不友善,被盤查的機率也比較高(不過大家壓力不要太大,我也有聽過輕鬆過關甚至海關用中文跟你聊天的case)。

提醒大家入境加拿大時(尤其是第一次入境者以及單身女性)文件要盡量準備充分才能對付海關的盤查,例如住宿地址、訂房紀錄、財力證明、回程機票證明、旅行計劃等,再更謹慎一點,就是打包行李的時候儘量organized,真的不幸被檢查行李的話也比較不可疑。準備越充分就越不會有被懷疑的可能,也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2 則留言:

  1. Tammy 你好,我們是新順旅行社, 不知道是否有幸可以分享你的加拿大過海關經驗在商務差旅的粉絲頁,因為我們不少客戶在過海關都有點問題,想分享實際經驗給他們 ~ 我會註明出處,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歡迎轉載,也謝謝你。:)

      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