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5W--兩條線來報到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5W--兩條線來報到
前言: 懷孕5w~11w這段時間,因為害喜每天昏昏沈沈,更別提打開電腦寫部落格了。所以前幾周的懷孕日記都是在我稍有體力的時候片片斷斷記下、以及靠事後回憶才寫下的,等到有力氣把這些破碎的文字整理好貼上部落格的時候,已經是懷孕14周的事了。

5、6W的周記很瑣碎,有興趣就加減看,覺得廢話太多就關掉視窗吧!

=============================================
6/13(五) ㄟ….兩條線耶

月經遲來兩個禮拜,說真的我不以為意,因為這半年的經期非常不準,加上被小紅耍了很多次,每次都在驗後的隔天就來,擺明在浪費我的驗孕棒。

雖然體溫持續偏高,但我認為這隻兩光溫度計壞掉的可能性很大,所以量歸量,也沒有很在意高溫已超過16天,再說只是偏高溫而不是非常高溫。

今天是月經遲來的第17天,原本打算下週二還沒來的話再驗,但心裏煩躁,也擔心身體出了問題,一陣心煩意亂後決定晚餐後去驗一下。原本YU打算跟進廁所但被我阻止了,因為驗尿的過程是狼狽的,各位人夫就別跟了吧!

把驗孕棒放進尿中後,看判讀區慢慢被滲透,一開始就是很明顯的T線(不過那時沒看說明書哪知道T線是什麼),等到判讀區完全浸透後......OMG,是很明顯的兩條線耶!

當下沒有任何喜悅、驚嚇或感動等感覺,我的反應只是“ㄟ….它有兩條線耶”

走出廁所後我就跟YU說“ㄟ兩條線耶”,背對著我正在洗碗的YU說:“兩條線是什麼?”
“就是有了的意思”
“喔,是喔?”
(我們怎麼會這麼冷靜?!)

最近因為工作忙,沒時間煮飯整理家裡,這些事就落到老公身上,幾天前YU還開玩笑的說要進入動員戡亂時期,當他知道結果是兩條線時他也就隨口說了一句“所以動員戡亂時期要延長到九個月了”,乍聽之下有點淡淡的哀傷?

我們兩個都很鎮定,完全沒有電影中老公把老婆抱起來轉一圈的歡樂場景(是說他在洗碗滿手泡沫也不是很方便)。並不是不期待懷孕,只是在努力將近一年後都沒結果,我打從心底相信我們需要科技的介入,就這麼神奇的在我完全不抱期待的時候竟然就來了。再者,除了比較想睡之外(但我天天都想睡),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我哪會知道是肚裡有東西?

洗完碗後我們坐在餐桌前呈現要談判的樣子,說真的這下我煩惱了,因為一直覺得不可能自然懷孕,所以我吃東西都不忌口,一個禮拜至少吃一次生魚片,咖啡、茶幾乎天天喝,朋友聚會時也都喝酒,葉酸更是不知道被我丟去哪裡了,檢視自己這一個月的飲食,怎麼想怎麼囧啊。

比起喜悅,湧現更多的是憂鬱,想到工作、想到在沒有家人support的情況下在國外生孩子、想到孕期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問題,我真的焦慮了。

唉,不該想別的,現在只希望它是健康的。


6/14 (六) Gosh!流血了
上班到一半,去廁所的時候整個傻眼,我流血了(還是鮮紅色的) !

安慰自己量不多不用太驚嚇的同時也傳line給YU,YU也緊張的幫我查資料,基本上說法有兩種,一種是安慰孕婦們不需要太緊張,一點點血是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 一種是提醒孕婦,這可能是先兆性流產、子宮外孕或婦科疾病的症狀。

晚上YU接我下班,因為知道我沒時間吃晚餐所以帶了一晚自製的香蕉馬鈴薯泥,上面還鋪滿草莓,因為他知道這時候需要補充葉酸所以準備了這碗食物,感動得都快哭了。

雖然我於懷孕生產帶小孩有很多的焦慮,but I truly hope you can stay with us。


6/15(日) 溫哥華醫生是這樣找的
今天還是處於褐色出血的狀態,量不多,有走動的時候會比較多,肚子偶爾有經期不舒服的脹痛感。

忙完工作的事之後開始找醫生,除了先上網用關鍵字“溫哥華  懷孕  醫生”找出幾個大家比較推薦了產科醫生,之後再到BC women hospital網頁中(請按這裡)或BC college of physicians(請按這裡) 去看這些醫師有沒有收新病人

抄了幾個電話後心裡有安心一點,禮拜一就可以看醫生了。


6/16(一) 我想念台灣的醫療
今天早上吐了酸水,這算morning sick嗎?

找醫生這件讓我有點手足無措,雖然msp每月每月的繳,但我們這幾年都沒生過病,連family doctor都沒有,加上spotting讓我很不安,也沒時間找family doctor看過之後再來轉介了。

吃過早餐後,按昨晚抄下的名單開始一通一通電話打,我個人最prefer的Dr. Wang Xin Yong有收新病人,偏偏渡假去了7/5才回來,我等不了三個禮拜;同事推薦給我的Dr. Catherine Hui已不收新病人;我也很想找的Dr. Jenise Yui則需要家庭醫生的轉介;後來又打了兩個診所,也都不收新人而且receptionist態度其差無比,在我心灰意冷也心煩意亂的時後YU剛好走進房間問我狀況如何。人在想哭的時候最不能聽到的話就是"你還好嗎",一聽到這句話我就真的哭了,逼得YU只好幫我打名單上最後一通電話。

最後一通電話是laurel medical centre,我想找的是Dr. Frank huo,櫃檯很坦白的說Dr. Hou病人很多,一個禮拜後才有空,也問我要不要給Dr. Helen Ting,她幫我約這禮拜的時間。我跟櫃檯說明有spotting的現象所以不希望等太久,聽完以後櫃檯也嘆了口氣說:那你今天下午1:30 walk in 來看看吧!

1:30到診所後,面對的是一個態度非常差臉也很臭的櫃檯(不是早上通話的那位),她叫我先填基本資料,又很兇的說“如果你很擔心spotting的狀況,那妳應該去emergency!" 我費了很大的勁才壓住翻白眼的衝動,叫一個spotting的人去ER?是要等到天荒地老還是要浪費醫療資源?

驗了尿之後就繼續在外面等待。最近犯睏,坐著坐著就睡著了,昏沈了好一陣子,被叫進診間已經是2小時後的事了。Dr. Ting劈頭第一個問題是你為什麼不預約? 大概他很討厭人家walk in吧!

我把今天早上出血狀況的照片給Dr. Ting看,她“哼”了一聲 (我感受到她心底的白眼),然後用一種我太大驚小怪的態度說不需要擔心,這沒什麼,我問如果這樣流一個禮拜也是正常的嗎?她只有說留個幾天都是正常的,然後問了一些最後一次月經什麼時候來、週期多長之類的問題,幫我量了血壓跟體重,記錄好之後說我幫你安排一次超音波,然後記得下禮拜來看我就把我送出去了。

從以上的文字敘述應該可以看出來我對Dr Ting不是很滿意,因為她讓我有種“你也太大驚小怪了!”的感覺,不過往好的方面想,醫生的漫不經心可能也代表這真的不值得擔心。

YU叫我放寬心,他相信它是個堅強的孩子,而且醫生說不用擔心就是不用擔心,再說如果是不健康的胚胎,留著也沒用。

搞笑的在後頭。在約完下一次看診時間後,我以為沒事就走了。到家後發現有兩通未接來電,YU的手機裡也有一通未接來電。YU聽了voicemail之後說是診所打來的耶,說我們沒拿超音波的單子就走了

櫃檯一定覺得我是白痴,但是我又沒在溫哥華看過醫生,真的不知道超音波是要拿預約單去別的地方照啊,台灣都直接在診所或醫院照就可以了啊~

6/17(二) 這就是害喜
噁心的感覺依舊,食慾差,又餓又想吐的感覺好矛盾。雖說在吃一些如草莓口味優格or 小熊餅乾等有味道的東西後會有好一點,但孕期飲食的重點不是要避開這些垃圾嗎??!!!(抱頭)

今天YU去幫我拿超音波的單子, 他說他又被櫃檯念怎麼都不接電話,麻煩你太太activate voicemail。又學到一件事,原來voice mail是要activate的。

晚上YU買了BC sushi回來,雖然孕期最好不要吃生食,但我們倆都覺得只吃一點點應該沒關係,所以我還是吃了一塊alaska roll。現在吃東西前都會先上網google一下,可以吃的就鬆一口氣,不宜吃的就安慰自己吃一點點應該沒關係(那還google幹嘛?)。


6/18(三)  無止境的擔心現在就開始了
之前因為需要請假而直接跟老闆說了我的狀況,今天上班時老闆一進公司就來找我,跟我說“恭喜你,我真的很為你開心,你之後有不舒服的話就說,想休息就休息”,我感動得都快哭了。

我本來就是愛煩惱的人,少量的咖啡色分泌物沒停過,想到還有一個禮拜才能照超音波就好憂鬱,我很想知道它有沒有心跳、健不健康?YU很樂觀的說這不是努力就可以改變的,如果留不住那也沒辦法。雖然知道他說的沒錯,但還是很焦慮。

PTT上看到好多討論萎縮卵、胎停的文章,看得有種心都涼了的感覺,越看越害怕決定不看了。後來又查了一下醫師的文章,醫師說:
胚胎著床以後的流產率:40-50%;
懷孕以後的流產率:10-15%;
超音波看到胎兒心跳以後的流產率:少於2%

所以目前的風險降到15%,雖然也不低,但這些數據有讓我安心一些。


6/19(四) 還好胚胎有帶便當
最近的功課是學會跟想吐做朋友。

因為沒食慾,吃飯變成很麻煩的事,更麻煩的是常常吃一半就不想吃了,唉,可憐的老公不想浪費食物,只好默默的clean table。

有害喜症狀的孕婦也不用擔心,醫師說前三個月你肚中的那位有自己帶便當,所以你吃不下或吃的全部吐出來對他的影響也不大,吃你覺得吃得下的東西就可以了。

文章出處在此
16週前,胎兒吃自己的「便當」
15、16週前,胎兒生長的營養來源幾乎與媽媽無關,當受精卵著床後會產生卵黃囊,毛醫師稱這是寶寶的「便當」,胎兒帶著這個「便當」、吃這個「便當」,直到接近12、13週,胎盤逐漸形成、卵黃囊慢慢萎縮,這時,媽媽的養分才會開始經過胎盤、藉由血液的交換來到寶寶身上來。
因此,在15、16週之前,母親所攝取的營養都不會來到寶寶身上,倘若母親吃得過多,反而造成母體的負擔,再者,也不建議孕婦吃太多,以免產生腹脹,脹氣、便祕、害喜,噁心、嘔吐的問題。尤其有害喜情況的媽媽,反而建議少量多餐來改善孕期的不舒服。


6/20(五) 給我泡麵就好
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是,雖然每天都覺得噁心反胃,但至少沒有真的把吃下去的全吐出來; 即使沒食慾,但還是有勉強願意吃下肚的東西(例如阿舍乾麵、維力炸醬麵之類的垃圾食物)。不過長輩不是說懷孕後對食物的喜好會完全改變嗎? It doesn’t apply to me,本來就不喜歡吃飯的我現在只吃的下麵條了。

褐色出血依舊,不過量變少很多,不知不覺中開始放寬心,沒這麼介意出血的事了。而且連日來的不舒服讓我漸漸相信它應該是健康的(但還是很擔心子宮外孕的可能),如果他沒心跳還把我折磨到吃不下睡不好鎮日難受,那我也太衰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