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28W--懷孕讀點書:六本懷孕、育兒書分享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28W--懷孕讀點書:六本懷孕、育兒書分享
在某些情況下,人是會被迫學習的,育兒知識就是這種不得不學的狀況,對我來說第一胎照書養並不是因為多重視多寶貝第一個孩子,而是再不看點書學點東西,孩子出生後應該會被我整死。

跟很多媽媽比起來我只看這幾本書算是很不用功的,不過既然買了也認真看了,就稍微分享一下讓有打算購書的人當個參考。



1.瘦孕

[懷孕周記-9W]有分享過這本書,我個人因為懶散且對食物的意志力很弱所以完全無法按照書中建議的飲食方法來吃,但文字溫柔,讀起來舒服,加上也有實用的食譜和按摩建議,推薦給有決心毅力想調整體質且瘦孕的人。

2.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不用說,目前台灣最火紅的小兒科醫師肯定是黃瑽寧了。通常育兒書都是我找我買,唯獨這本是YU不知怎麼的看到很多已經生兒育女的朋友不約而同推薦,而很篤定地說” 一定要買這本”!

這本書會大受歡迎,我想與它親切又淺顯易懂的文字很有關係,讀起來有種和醫生面對面聊天的感覺。書裡面也有很多觀念矯正和兒科醫療的部分,所以不止是育兒書,也算是一本偏知識性的書。

而親朋好友推薦的原因通常在於第四章-孩子生病了,新手爸媽的共同心聲是”如果早點看到這本書當初就不會手忙腳亂”。書裡的分法是按照發燒、撞到頭、腹瀉、嘔吐等症狀來分,方便查找,所以也有點百科學書的味道。雖然對我來說這一章是目前最無感的部分(畢竟藍莓都還沒出來跟我們say Hi),但有大致瀏覽好讓大腦留個印象,還是老話一句,真的很淺顯易懂。

3.資深護理師省力育兒妙招
和上一本比起來,這本的實作性很強,例如抱嬰兒的姿勢、餵奶時間表、洗澡步驟等等,畢竟作者是非常資深的護理師,傳授的是育兒的實戰經驗,對新手爸媽來說非常受用。

缺點是文字比較瑣碎(也就是廢話比較多的意思),我的經驗是大概讀個半小時後會開始不耐煩,但因為真的很實用無法放棄所以每隔幾天就會再拿起來看一下做個筆記。

4.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非常推薦,這本書真的太好看了!

作者是一位移民到法國的美國人,主要在寫美式與法式教養的差異,以及作者本身所經歷的cultural shock。好看的原因在於作者的文筆非常好且幽默(可能與作者原本的職業是記者有關,當然翻譯也功不可沒),讀起來行雲流水,是可以一口氣讀完的那種書。

書中所談教養觀念,除了源於大量採訪和文獻資料外,也結合了作者與孩子的互動實例,對我而言好看的部分就在於”看別人人生的同時還可以學東西“,尤其作者的一些自嘲或是不經意(或故意)流露出的大美國想法往往會讓人哈哈大笑。

書中提出的教養核心概念其實不多,而閱讀原本就是一個聯想與反思的過程,其中讓我比較訝異的是,所謂法式教養的部分觀念(如對規矩的講求),其實跟老一輩的華人教育有些類似; 而讓作者不斷自我反省的美式教養(如給孩子自由只因為害怕影響其創造力),就與年輕一代的教育風潮很像,不過這也沒什麼奇怪畢竟台灣總是跟著美國走的

或許是因為敘事方法有點偏生活記錄的關係,雖然行雲流水地看完,但以學習的角度來說,要畫出這本書的重點比較困難,如果想整理出法式教養的關鍵字,那麼請看下一本書。

5.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
好喜歡這本書的封面,腦袋裡一直幻想以後跟藍莓坐在草地上看書的畫面.... (有點想太多)。

與上面那本書的作者是同一人,這本”教養100招”可以說是重點整理,大部份的例子也都出於上一本書,好處是重點都整理好了,內容吸收得很快; 反之缺點就是只看這本的話會有點沒頭沒尾的感覺,畢竟它確實去掉了作者的生活背景脈絡。

6.徐玫怡的Mother Style
這是一本插畫書,作者是一位嫁去法國、然後帶孩子回台灣生活兩年的台灣媽媽,書裡畫的就是在台生活的點點滴滴。

內容不著重在文化差異或任何教養觀念,純粹是作者個人育兒方法和心得。作者的文字很誠實也很溫柔,從字裡行間也可以看出來她所實踐的教養概念就跟書本封面所說的一樣,”我只想跟兒子互相瞭解、彼此接受、我欣賞他、他欣賞我”。

最心有戚戚焉的部分,是作者序。徐玫怡說,在法國生活、當母親的她”是被侷限的自己”,因為環境和語言的隔閡,即使在法國生活許久,很多狀況下她依然覺得格格不入,在聚會中很沈默只想早早離開、有興趣的事情會因為語言而退縮、無法展現自己優雅自信的一面,帶兒子回台學會中文只是表面原因,她更想要的,是讓兒子”認識真正的媽媽是怎樣的人”

這一段自述看得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在國外生活這段時間,也確實讓我有種被侷限的感覺,外國朋友的聚會提早離席、生活圈很小等這些事我都做過且正在經歷著,很多時候膽小又退縮的自己都覺得討厭,但又無力改變這種沒自信的狀況。以後來藍莓出生了,會不會也覺得”我媽說話怎麼都卡卡的”、”媽媽看起來很不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