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懷孕周記] 36W--虛驚一場的胎位不正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36W--虛驚一場的胎位不正
20周左右發現單一臍動脈的問題後,醫生便決定在32周左右追加一次超音波以確認寶寶的生長進度(因為單一臍動脈的胎兒通常會比較小隻),不過因為lab年底非常忙,照第三次超音波的時間被延遲到了35周。

原本只擔心藍莓吸收不好,沒想到是多慮了,小妞大小正常,很爭氣的把自己吃到2500g左右(還是為娘的我真的太會吃了?)。不過醫檢師也告訴我,寶寶是橫躺在我的肚子裡,頭在左邊而非下面。登愣,這不是繼單一臍動脈之後又丟出一個難題嗎?

想到前幾天還沾沾自喜的跟YU說嘿嘿藍莓對我真好都沒有讓我頻尿,可以一覺到天亮,殊不知根本就是因為她大小姐橫躺的舒舒服服,完全沒壓到膀胱的原因啊~

當天晚上我的醫生也打電話來說明寶寶大小正常但胎位不正的事,並幫我預約了ob,評估進行體外迴轉術(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ECV)的可能。雖然醫生的語氣輕鬆平常,一付不需要緊張的樣子,不過胎位不正卻讓我有點憂鬱,畢竟我是真的很想自然產,根本沒考慮過剖腹啊~

愁雲慘霧的不止我,烏雲罩頂的還有YU,想到老婆要多挨一刀且復原期拉長也是心疼的要命。但他畢竟是比較實際的人,憂鬱後的下一秒就是去查ECV的成功率和施行辦法。

所謂的體外迴轉術,顧名思義就是從孕婦的肚子下手,確認胎兒頭部與臀部的位置後,用推擠的方式把胎頭推到下面。台灣不太盛行ECV,是因為ECV本身有風險,且台灣人對剖腹產的接受度很高,健保也給付胎位不正的剖腹,自然就降低進行ECV的意願。

不過在北美,ECV似乎是普遍會被醫生建議的方式,要施行的話通常是選在37周,據查的資料,ECV有5%以下的風險,可能會造成胎盤早期剝離、臍帶繞頸、胎兒窘迫等需緊急剖腹的狀況,而ECV本身的成功率約58%(橫位的話可以到八成)

因為ECV必須在超音波的監測下進行,也為了能及時因應可能的風險,ECV一定要在醫院做。在做之前會先注射避免子宮收縮的藥物(也有可能打epidural),通常醫生會嘗試轉兩次,如果寶寶轉不了的話也不會硬推。

參考資料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for Breech Position (http://www.healthlinkbc.ca)
在youtube上有找到一部詳細的講解影片

照以上這些資料看來,對於有極高自然產意願的孕婦來說,ECV確實是可以考慮的方法。原本我們的想法也是既然ECV安全,那就做吧! 雖然有著孤注一擲的決心,但在與一些朋友聊過、以及看到baby center上老外媽媽們的分享後,我反而有些猶豫,因為覺得過程疼痛且最後不成功的人似乎不在少數。

後來我們決定,反正距離看ob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這幾天就努力做膝胸臥式+跟藍莓溝通,請她慢慢往下轉,至於要不要做ECV就等醫師評估後再決定。

雖說要努力做膝胸臥式,但我心裡明白都已經36周了,膝胸臥式的幫助有限,在沒什麼信心的情況下有一搭沒一搭的做,充其量一天5分鐘而已; 身為不屈不撓界第一把交椅的YU則是認真的每天都跟藍莓進行恩威並濟的喊話,說之以理的解釋自然產對於我們母女的好處,也動之以情的說明多挨一刀的話媽媽好可憐。每當YU苦口婆心的時候我都在一旁發笑(這個媽好不敬業),懷疑胎兒到底聽不聽得懂這麼艱深的道理?

戰戰兢兢的熬了一個禮拜,總算到了看ob的日子。看慣例驗完尿、量完血壓、聽完胎心後,ob輕輕鬆鬆拿超音波一掃然後宣布“The baby is head down”

蛤?!這個禮拜的愁雲慘霧都是在愁心酸的嗎~

ob拉著YU的手按壓我恥骨附近,說這個摸起來像膝蓋骨的東西就是baby的頭,之後在家也可以自己檢查。後來ob解釋,寶寶不是胎頭上就是胎頭下,幾乎沒有寶寶會在橫位,我們家小妞只是比較晚轉下來而已,雖然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會保持head down的姿勢,但再亂轉的機率低於5%。醫生也交代若是不放心,下禮拜再過來讓他看看也可以。

帶著存疑和如釋重負的心情離開診所,如釋重負是一定的,存疑則是因為這個禮拜以來我不覺得藍莓的位子有移動,我的右腹還是可以摸到她鼓鼓的屁股,莫非她只移動自己的頭,卻懶得動屁股,那....身體的延展性也太好了?

即使懷疑,但what a relief的成分還是多一點,從診所回家的路上一直摸著肚子稱讚藍莓好乖,希望她一直乖下去,別再亂轉頭,繼續當個可以溝通的好寶寶,因為接下來還有很多事需要她的配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