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當媽的日子] 麻醉師沒空打無痛之 超痛所以生好快(文很長又沒圖、慎入)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麻醉師沒空打無痛之 超痛所以生好快(文很長又沒圖、慎入)
產後45天,我終於來發生產文了!!其實也不是沒空寫,而是在照顧新生兒的短暫空擋只想懶懶的上網、敲敲打打寫文章有點累人所以才拖到今天。

在生產文之前,先來說說“Daddy的順風耳”

過預產期後,心裡的煩躁和焦慮直逼爆表程度,煩躁是因為實在受夠每天在家無所事事不然就是跟老公大眼瞪小眼的日子; 焦慮是擔心胎兒過大、胎盤鈣化等寶寶的健康問題。

不過也在最後一周有了神奇的發現。

有天YU躺在我大腿上(因為他也無所事事無聊到想睡),一隻耳朵剛好貼在我肚皮上。不一會兒他突然用右手按壓自己的左手腕,又不一會兒又用他的右手按壓我的右手腕,一分鐘後他張開眼睛說:”老婆我好像聽的到藍莓的心跳耶~”

what? 人肉版天使之音?

YU說原本以為是我的心跳(因為我的心跳偏快,80~90/分),但又覺得跳這麼快未免反常,才把我手抓去量脈搏,發現果然不是老婆的心跳速率。既然不是他的也不是我的,那麼這強而有力又規律的節奏自然就是屬於第三人的--尚未出世的藍莓。

一直焦慮寶寶健康狀態的我如獲至寶,從此之後只要覺得胎動變少,或神經緊張覺得有些不對勁,就把老公抓來貼肚皮,確認藍莓那顆小小的心臟還在我的身體裡強而有力的運作著

題外話說完了,正式進入生產文。

生產過程中因為太痛,在開六公分之後就處於“別煩我!”的意識不清狀態,很多細節都是老公事後告訴我的。
2/14半夜上廁所時發現鮮紅色落紅,爬回床上後喜孜孜的跟老公說”yeah我落紅了!”,畢竟盼卸貨盼了好久。可惜過了一整天都毫無動靜,愁眉不展的想大概又被藍莓擺了一道,悲傷的認為自己是落紅跟生產距離一個禮拜的那種人。

2/16半夜開始覺得肚子有點痛,由於我運氣很好的在此之前從來沒有假陣痛過,無從判斷是真痛還假痛。在沒有計算頻率的情況下覺得好像沒有規律(哪來的自信?)所以有些不以為意。凌晨一點多疼痛加劇到睡不著的程度,這才打開幾個月前就下載好的計算宮縮APP,不算則已一算嚇到,宮縮頻率差不多是5分鐘左右,murmur著怎麼沒有讓我從10分鐘一次開始痛,好給個緩衝?

因為疼痛翻來覆去,不想影響老公睡眠所以跑到書房的沙發上睡,不過因為越來越痛根本睡不著,這一夜就在邊扭來扭去邊數陣痛中度過。好不容易熬到六點,YU起床上廁所問我狀況如何,我還天真的想說吃完早餐再去醫院報到,不過實際情況是我痛的連早餐都吃不下。

YU匆忙吃完早餐後就開車載我去BC women hospital,到醫院後竟然比較不痛了。 因為剛好碰上交班時間,register之後又等了一個小時(可能也是因為他們看我沒有很痛才讓我等),才有護士請我到assess room。

換上病人袍後,一位非常溫柔的護士Daisy幫我內診,結果是只開2公分,想當然耳是要被退貨的。Daisy先是打電話給我的醫生說明狀況,並在醫生的同意下幫我打了止痛針(Morphine+Gravol),Daisy溫柔的跟我說’’等你痛到笑不出來的時候就可以來了”。止痛針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效果,痛感雖然存在,但可以忍耐著吃完麥當勞早餐,還讓我小睡了一會兒。

(在我補眠的時候YU認真的煮了稀飯和雞湯,這是生完之後才知道的,真貼心好感動啊~)

下午3點被痛醒,這回更是痛的不得了,想到產前班有教洗熱水澡解痛,在YU的攙扶下進了浴室,但是從頭到尾都站不起來,痛到只能跪在地上,老公也愛莫能助的只能用蓮蓬頭隨便幫我沖一下,搞到他自己也沒時間沖澡。

4:30再度到醫院,這回不用等直接進assess room內診,結果是已經開6公分了。當下我立刻要求打無痛,護士也幫我聯絡了麻醉科醫師,而且推來笑氣試圖緩解疼痛(我必須說笑氣超沒用的啊~)。護士在我手上打IV,插了兩次都失敗,但無所謂因為跟陣痛比起來插血管的痛根本就像被蚊子咬。

內診之後開始出血,護士也幫我換上了產褥墊,大約5:30左右被送到病房,我只知道是坐輪椅被推進病房的,但走什麼路線完全沒印象,連我自己怎麼爬上病床都不記得。幫我推輪椅的護士Leah還說You are so queit,殊不知其實是痛到快暈過去。

接下來的記憶很模糊,依稀是護士叫我用力吸笑氣(還是沒用)、他們狂call麻醉師,卻得到因為ER有緊急手術所以麻醉師7點以前都沒空的答案。因為沒有無痛可以打,護士先幫我打了fantanyl止痛,也在陣痛的時候幫我做double hip squeeze。
(double hip squeeze就是按摩者在產婦後方,雙手放在產婦骨盆兩側,用力往中間擠壓,這個是所有疼痛舒緩中我覺得最有用的,必學)。

在模模糊糊中先是聽到護士說聯絡不到醫生、然後又是電話有打通但轉到語音信箱但是滿了無法留言。這時候已經開了8公分,YU說他緊張的想沒醫生該怎麼辦,當下我倒是不緊張因為只顧著疼痛拼命抓著床沿。產前班說收縮的時候要儘量放鬆,但痛起來的時候真的沒辦法,除了全身肌肉緊繃外,也一直感覺到一股想把東西往外推的力量,不過護士叫我要忍住不能推。

五分鐘後醫生突然氣定神閒的走進病房(YU像看到救星般大大鬆一口氣),她像下班回到家一樣淡定的把大衣和包包放在一旁的椅子上,隨後詢問情況,並又內診一次說開9公分了。因為看我痛不欲生又沒有無痛分娩可打,醫生只能叫我大力、用力的吸笑氣(我吸超大力但一點用都沒有)。

這時大概七點,護士一直幫我狂call麻醉師,但答案就是ER那邊還沒忙完,護士好像也有另外幫我問什麼住院醫師有沒有空,結果也是大家都沒空。醫生問我有沒有堅持一定要打無痛,當下我心裡有底應該是打不到了,而且因為太痛也不想再等來等去,只求趕快生一生給我個痛快,我搖頭說No表示放棄打無痛要直接生。

醫生很鼓勵性質的喊話說現在只剩子宮頸前緣沒開,意思是馬上可以進入產程 了,並叫我從側躺改成跪趴幫助子宮頸全開。醫生跟我說他還有別的病人也要生寶寶,他去看一下馬上回來,當下也沒多想,事後才想到如果我跟那位孕婦同時開10公分怎麼辦。

跪趴這個姿勢超有用,沒過多久剛交完班的護士Phoebe幫我內診後就宣布子宮頸全開!BTW這次內診超痛,痛到我瞬間腳沒力幾乎要趴到床上 ,老公說那個護士好像我欠她錢一樣面目猙獰、發狠的幫我內診。

再次看到醫生時她已經換好手術服,聽到護士說子宮頸全開後就教我怎麼用力,還好之前有模擬過用力的方法不然當下我根本聽不進去。因為遲遲不破水,醫生也問我同不同意人工破水,再取得同意後用一根很像毛線棒的東西把羊膜勾破,兩秒後就有一陣溫水流出。

7:15開始push,我想全世界的push方式都是一樣的:下巴抵住胸口,一回陣痛push三次,每次10秒。從我進病房開始,護士時不時的用一個很像縮小版麥克風的東西在監測寶寶的心跳,就在我push三、四回合、寶寶出來又進去出來又進去之後,護士發現抓不到胎兒心跳,這才手忙腳亂把測宮縮和胎心的機器推進來,再手忙腳亂的綁在我肚子上。

因為又痛又要用力,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我並不清楚,事後聽YU描述才知道當時胎心一度掉到70左右,不止他緊張的要命,醫生的眼睛也死盯著機器上的數字,當然醫生並沒忘記她正在幫我接生,還是一直good job、you are doing well的鼓勵我。

醫生也很堅定的跟老公說:寶寶快出來了,她沒問題,我們一定要把她生出來!為了改善胎心過低的問題,我先被往右邊翻後來又被往左邊翻,大概30秒後胎心才恢復正常。YU表示這短短的幾分鐘他都快嚇死了。

生的過程除了疼痛難耐之外,憋氣用力push也讓我覺得快昏倒了。每一回陣痛中的三次push裡,只有第一個push可以完整憋到10秒氣,為了把握短暫的收縮時間push第二次,根本是在沒有完全吸飽氣的情況下就進入第二個push,更不用說第三個push幾乎是在沒空氣的狀態下用力。我推的好累,累到把眼睛張開的力氣都沒有,說實話我有覺得自己一度睡著(囧),YU在一旁緊張的要命(他從頭到尾都在緊張),深怕我昏倒,還拍著我的臉說: Tammy,看著我!看著我!(這不是電視劇才會出現的台詞嗎?)

原本的生產姿勢是自己抓著大腿後側,生到後來實在沒力把自己的腿緊緊抓著貼近腹部,但因為還是生不出來,YU在醫生的指示下抓著我左邊的腿全力往身體壓(另外一邊是護士抓的),呈現躺著的深蹲姿勢。原本我們都以為YU的任務只是站在老婆頭部那一邊緊緊握著老婆的手給予力量,殊不知老公還要充當半個助產士

push好幾次之後,終於看見一個黑黑的小頭,大概是因為擠壓的關係所以那一塊看起來很凸,YU說他看的時候嚇到,想說怎麼會生出一個形狀這麼奇怪的東西,也太異形了吧!(打到這裡一直想到貍貓換太子的故事) 。

這時醫生問我要不要看baby的頭,我想她是為了激勵我離終點不遠了再加把勁生,沒想到我卻閉著眼搖著頭說No~~~。醫生應該當場傻眼覺得我很沒母愛吧,但我都快累死了哪有力氣把脖子伸長去看自己的下體啊~

在寶寶的頭衝到洞口後,醫生也火力全開的瘋狂把我的會陰部撐開,因為閉著眼沒看到醫生的動作,感覺很像插了很多器械在陰道口以把它撐大,但後來YU跟我說其實只是醫生用食指和中指,以順時針方向畫半圓,不斷幫我把產道撐開。

又經過3、4次的push,聽到醫生說Don't push, Pant now!突然覺得有東西從身體裡面被拉走,體會完全輕鬆感的同時心裡也知道”我終於生完了!!”,這時候是7:45 。三秒後就是一個紅紅熱熱、濕濕滑滑且在尖叫大哭的東西被放到我身上,當下並沒有特別感動,只覺得鬆一口氣,倒是YU在一旁熱淚盈眶,但依然盡責的拿起手機幫我拍照(這張照片照得即時,當下我的雙腿還是打開的)。我想笑但是笑不出來,留下尷尬的表情給寶寶人生中的第一張照片。

之後就是請老公去剪臍帶,醫生也請他確認藍莓確實有單一臍動脈的問題,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被call來的小兒科醫生幫寶寶做例行檢查,因為單一臍動脈的關係,藍莓體重偏輕只有2810g,不過49cm的身高和34cm的頭圍都是平均值,保險起見也安排了腎臟超音波。(但一直到今天都還沒照到)

生完寶寶後接下來就是生胎盤,生胎盤還是得用力所以也有一點不舒服,雖然也是花了好幾分鐘才把胎盤排出,不過跟生小孩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胎盤比我想像中大很多,護士有問我要不要把胎盤帶走,因為這裡的華人好像很流行把胎盤製成粉當保養品服用,我個人對這些東西是不怎麼相信,當然也就沒有把胎盤留下。

最後一個步驟是傷口縫合,醫生說因為我推得太用力,最後寶寶衝得太快,所以傷口比她預期的大,不過還是在二度撕裂傷的範圍。縫合之前醫生在會陰四周打麻醉,麻醉針超大一管,不過堪稱是我入院以來最有效的一劑止痛針了(誤)。縫傷口時依然感覺的到針扎的痛感和縫線穿過去的感覺,不過跟生產比起來依舊是小巫見大巫。結束後護士幫我壓肚子促進子宮收縮,力道很大,按壓的時候也不斷有血排出,很多人說壓肚子很痛,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一切都結束之後我在床上休息,看著醫生護士在計算紗布的用量,每一塊大紗布都吸了滿滿的血,這才知道原來生產會失血這麼多。沒過多久雙腿忍不住發抖而且抖得很厲害,醫生說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我猜想是身體緊繃了好幾個小時後,突然放鬆的生理反應。醫生很貼心的還幫我們一家三口照相,原本希望醫生可以抱著寶寶來一張,但她還有其他產婦要接生所以就匆匆離開了。


其實生產過程中有很多細節已經不記得,例如我知道有打第二針fantanyl,但什麼時候打的不知道; 知道有被插尿管,但什麼時候插和什麼時候拔一點印象都沒有; 也知道生胎盤的時候又有插一根把血導出來的管子,但切確過程完全不記得。

最後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生完之後護士問我要不要吃什麼,她說我們有花生醬吐司和蘋果汁。因為不餓也不喜歡花生醬,只要了果汁(是冰的),後來想想應該要一片土司來拍照留念 :P

最後的結論是
1.不管陣痛有多痛,內診都很不舒服
2.雖然陣痛痛死我了,但糟糕的是我現在完全無法描述是哪種痛法,只記得很痛很痛
3.吸笑氣和打了兩針fantanyl都沒用,不知道打無痛會不會也沒用
4.原本很擔心不知道怎麼用力把寶寶推出來,後來發現擔心是多餘的,因為陣痛到最後身體自然而然會有一股想把東西往外推的衝動,跟著身體的自然反應往外推就對了。

8 則留言:

  1. 你辛苦了!看得我腹部都隱隱作痛了!好寫實啊!

    是jim自己要求進產房還是國外的爸爸都會進去「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我也不知道會這麼痛說~
      因為病房就是產房所以Jim沒得選一定要進去啦
      是說他也本來就要看我生,只是沒想到他也被醫生使喚來使喚去而已XD

      刪除
    2. 有訂月子餐,這樣應該算是有在坐月子吧 XDD

      刪除
  2. 恭喜!! 看了好久你的部落格~第一次留言!真替你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噢,只是最近在顧寶寶,blog都長草了啦~

      刪除
  3. 好久沒來你的BLOG
    一來就看到你跟寶寶的照片
    恭喜!!好棒喲!也辛苦了

    以後就是三口之家了!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4. 謝謝 :)
    當了媽之後雖然也蠻開心的,但畢竟不那麼自由,很懷念可以說走就走、到處玩樂吃美食的日子。
    只能靠你的部落格解解饞了~

    回覆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