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鹹點] 搞剛的家庭料理(?)-法式鹹派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鹹點] 搞剛的家庭料理(?)-法式鹹派
不知道是台灣買法式鹹派的店家不多,還是我向來只把眼光投注在甜點上
印象中唯一一次嚐過法式鹹派的地點是在米朗琪
且法式鹹派還是因為那陣子頻繁拜訪米朗琪、對鬆餅生厭而選擇的替代品
雖然米朗琪的鹹派又小又貴,但確實是好吃的點心
這唯一的經驗讓我對法式鹹派留下好印象,但對米朗琪的印象卻越來越差了


到溫哥華生活後,才知道在台灣人心中(還是只有我心中?)帶有高級點心意味的法式鹹派
不折不扣是人人會做的家庭料理
例如A會做、B一小時內就搞定兩個派、C每次都做一大堆還冷凍...

發現QUICHE(鹹派的本名,發音是"key噓")其實很平民之後
就一直把"學做法式鹹派"放在心上
某次逛dollar store還買了拋棄式的烤模,不過事後發現買錯,買成cheese cake模
只可惜一直沒時間實踐我心中的高級點心


上周日溫哥華恢復陰雨的面貌,我則因為不舒服虛弱的掛在餐椅上
出不了門的兩夫妻在餐桌上大眼瞪小眼想找點樂子
我隨口提出做鹹派的事,沒想到一向不愛下廚的YU馬上答應
當然身體不舒服的我依舊掛在椅子上
因此,我們的"YU親手製作,塔咪口述指導版"法式鹹派誕生了


派皮的做法有很多種,有鑑於首次嘗試不敢挑戰高級派皮
那麼,來個簡易版派皮吧!


材料
220g 中筋麵粉
100g 有鹽奶油
50cc 水

做法
1.把以上材料全部混在一起,揉成不黏手也不油的麵糰
2.把麵糰擀平,擀的過程中可以灑些麵粉避免沾黏
這時候也可以預熱烤箱了(華氏360度)
附上老公擀麵皮英姿照一張(也太情人眼裡出西施了吧!)

3.把擀好的麵皮舖在烤模上,這個步驟需要一點技巧,我們失敗很多次
4.派皮底部用叉子戳一些洞,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10分鐘
講究的人可以在派皮上壓重物避免烘烤過程中隆起,
不壓也沒關係,因為拿出烤箱冷卻後,派皮會再塌回去

內餡1-蛋液
3顆蛋
cream cheese 60g
(手邊剛好有剩下的cream cheese所以才加進去,不然一般的鹹派是放鮮奶油)
牛奶50 ml
鹽、黑胡椒適量(若培根和火腿類的餡料是重鹹的,鹽就不用放了)

內餡2-餡料
基法上法式鹹派的餡料是很隨意的,隨意到想放甚麼就放甚麼的程度
唯一要注意的是內餡的水份要擠乾,不然會烤出濕濕的派
這次用了洋蔥、蘑菇、蕃茄、青椒、菠菜、火腿、培根

所有材料都切丁,蕃茄切丁的時候就先擠去水分
其他材料則是炒過之後,再一起擠去水分

把內餡1和2攪拌在一起之後,倒進烤過的派皮,最後在上面灑上一層pizza cheese

再送進烤箱烤20分鐘
(有切過的痕跡是因為,其實這個步驟我們烤了30分鐘
第一次拿出來覺得內餡凝結的程度不夠、派皮也可以再焦一點,因此又烤10分鐘
基本上烤多久可用派皮顏色做基準)


鏘鏘! 法式鹹派烤好嚕!
不是愛誇獎我家老公,這鹹派真的超好吃! (客觀的偷偷說,比米朗琪的好吃耶~)


可能是蛋液比例調的不好,鹹派的底部偏濕
事後請教朋友,他說可能是蛋不夠或是料放太多了 O__O"
不過味道真好,好到我覺得老公可以去開點心店了(太誇張)

雖說是家庭料理,但做起來前後花了2小時,其實是很耗時的點心
看來法國人時間真的很多吶~(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