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甜點] 堪稱這一年的甜點顛峰--大理石磅蛋糕to 親愛的老公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甜點] 堪稱這一年的甜點顛峰--大理石磅蛋糕to 親愛的老公
老夫老妻都怎麼幫彼此過生日?

這幾年我跟YU的生日都過得很平淡,沒時間幫彼此買禮物也沒時間出門吃大餐,朝夕相處的夫妻想給對方驚喜也很困難。



本來還在跟朋友討論要買哪一家的蛋糕來慶生,但一時想不到哪間物超所值,加上也沒時間出門買,才決定自己做蛋糕給老公。再說上個月YU才幫我買了打蛋器我卻都沒有認真使用,這一回搭上老公生日,當然要做個段數高一點的蛋糕回饋老公。

原本想做戚風,但戚風的失敗機率很大不敢貿然嘗試,尋覓一陣後決定做大理石磅蛋糕。畢竟磅蛋糕口感本身就比較厚實,失敗比較不會被發現 XD

網路上的食譜很多,磅蛋糕也有分簡單版和複雜版。我選了複雜版的來表示誠意,說實話複雜版還真是整死自己,不加烘烤時間就花了將近兩個小時。


我按照carol大師的食譜做原文在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0498有非常詳細的解說


手邊只有中筋麵粉,原本也打算不顧後果的用中筋取代低筋,不過實事求是的YU堅持陪我到比較遠的超市去買低筋麵粉,因為"如果是因為材料不對而不好吃,那不是很衰嗎?"


說的也是,所以我們就手牽手出門買麵粉了(莫非是因為YU已經吃過太多失敗作品了現在很害怕)



材料:
(1)蛋黃麵糊部份
低筋麵粉200g
無鹽奶油200g
砂糖40g
蛋黃4個
(2)蛋白霜
冰蛋白4個
檸檬汁適量(5cc)
砂糖80g

搞剛的步驟開始:
1.奶油回溫後切成小塊(比較好打),放在鋼盆裡打到光滑
就如carol所說,這個步驟真的需要耐心,剛開始所有的奶油都會黏在攪拌器上所以很難打,前幾分鐘都在刮下來又黏回去、刮下來又黏回去的無限迴圈裡....
 
2.奶油打到光滑之後,加入砂糖繼續打,直到拿起打蛋器時奶油尖端看起來刺刺的


3.蛋黃打散後分5次加入(2),每一次都要打均勻後才能再繼續加蛋黃液。

4.低筋麵粉一定要過篩,過篩後分2~3次加入(3),不要用畫圈的方式攪拌,要用"切拌"的方式攪拌到,直到麵粉完全跟(3)融為一體,這就是蛋黃麵糊了
這個步驟我覺得更需要耐心


5.打蛋白霜

這是我第一次打蛋白霜,之前聽過不少失敗案例所以有點緊張,實際操作後發現還蠻容易的,只是耗費時間比預期的久
5-1.一定要確定蛋白沒有沾到水或蛋黃,一滴都不行
5-2.蛋白先打到稍微起泡後,加檸檬汁和一半份量的砂糖,然後用高速
5-3.打到蛋白開始變綿密時,把剩下的砂糖加進去,繼續用高速打,要打到拿起打蛋器時他會尖尖的站起來為止
6.蛋白霜打好之後,挖一大坨蛋白霜混入(4)的蛋黃麵糊中,攪拌均勻後再把剩下的蛋白霜全部加進去攪拌
蛋白霜加進去之後,麵糊會明顯比之前"濕",carol說攪拌好的麵糊會呈現不太流動的狀態,可是我的會緩緩流動,不知道哪個步驟出錯(可能是蛋白霜打得還不夠?)


7.把一半的(6)麵糊挖到另外一個碗裡,放入過篩的無糖可可粉攪拌均勻
因為想要顏色黑一點,我的可可粉放不少,烤完之後發現顏色其實會變深,若按照carol的食譜好像真的20g就夠了

8.兩種麵糰交錯放,然後用刮刀或奶油刀以8字型攪拌。(在youtube找到一個連結,看完之後就知道要怎麼攪了,拍影片的人超專業)

擔心把麵糊攪的亂七八糟不好看,所以我只輕輕的用Z字型攪一下而已。事實證明還是要大器的攪拌紋路才會漂亮


9.用橡皮刮刀把表層刮平,顏色混到也會好看,然後送進已經用華氏325度預熱好的烤箱烤50分鐘就可以了


烤出來是這樣,紋路普通,口感稍乾,自己沒有很滿意但老公說很好吃 :)
(神奇的是放到隔天真的有變潤、比較好吃)

第一次做大理石,雖然紋路不怎麼樣但還是拍了很多張
 

切開看到內部紋路時,當下YU的眼睛真的快要冒出愛心,一個蛋糕就感動成這樣,我都要懷疑自己平常是不是真的都在虐待他(?!)

擺上一隻看起來很辛酸的蠟燭,幫YU唱了生日快樂歌。不長不短的過了七年,我越來越愛你,親愛的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