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25W-- 妊娠血糖測試pass!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25W-- 妊娠血糖測試pass!
懷孕前有空閒時間的話通常會拿來做想吃的甜點,但懷孕前三個月因為害喜嗜睡沒力也提不起勁baking,害喜階段過去之後則是突然對甜點失去興趣(自己都覺得驚訝),沒想到約從24周起雖然還是懶得親手做,但突然對甜食重拾欲望,成天想著choco pie這種低階甜食點心。

就在很想大吃特吃甜食的時候,才驚覺測妊娠血糖的時間也到了。雖然沒有家族病史,但對於這項檢測一直有點擔心的原因有二,一是去年某天在YU家,一時興起用YU媽的血糖機,結果發現血糖比標準值高一些; 二是即使已經進入說中的舒適期,但唯一沒有擺脫就是口渴,而口渴是妊娠糖尿的症狀之一。

說實在大部份患有妊娠糖尿的孕婦只要做好飲食控制,基本上對媽媽和胎兒造成的傷害不至於太大,但我衷心希望通過檢測,只因為最近食慾大開的我很不爭氣的不想做飲食控制啊~~(←好啦我知道這個理由很瞎)

做血糖檢測的三天前瘋狂瀏覽無數過來人經驗,大家的共同心聲就是”糖水好噁心”,且一路看下來覺得血糖值偏高的孕婦似乎不在少數。另外很神奇的是有一部份的孕婦會討論如何”作弊”才可以通過檢測,例如檢測前三天要控制飲食,或是喝完糖水後多走動幫助糖分消耗等等。個人覺得這種心態頗不可思議的,檢測是為了孕婦與胎兒的健康,又不是通過就皆大歡喜天下太平。

溫哥華的妊娠血糖篩減和台灣一樣,第一階段都是50g的葡萄糖耐糖測試。檢查前醫生有叮嚀說不需要空腹但早上不要吃甜食。到lab報到後,工作人員拿了一罐類似橘色的運動飲料(如下圖寫著50的那款)

她直接幫我打開然後倒進紙杯裡,把紙杯遞給我後按下計時器,提醒我要在5分鐘內喝完。我問:
(1)不需要先抽血做前後比對嗎?
答:不用,檢測是要看一小時內可以消耗多少糖分。
(2)可以到外面散步嗎?
答:不行,請在旁邊靜坐一小時等抽血。

幾乎所有做過檢測的孕婦都說糖水如何如何的噁心難以下嚥,甚至不少人喝到想吐,但對我來說這個甜度就是”全糖飲料”不會很難喝也不會噁心啊~~不過當我為了還不錯喝而慶幸的當下,腦中也警鈴大響,因為前人的經驗是”覺得好喝的人很也可能血糖偏高”

總之帶著戒慎恐懼的心喝完這一杯將近300ml的飲料後就乖乖去一旁坐著,拿出”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開始看,多虧這本好看的書所以時間殺得很快,一小時後就被抓去抽了兩管血。

一個禮拜後到醫生那邊看了報告,血糖值正常,但鐵值偏低。Anyway我可以重拾嗑甜點的樂趣了!! (誤,完全不擔心鐵質偏低的事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