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當媽的日子] 那些訓練嬰兒的事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那些訓練嬰兒的事
我想,所有新手媽媽應該對"訓練嬰兒"這件事都有過焦慮,尤其在這些小外星人不適應地球生活而老是在大哭大鬧的前三個月。

2.5個月以前的藍莓實在很惱人,我常跟朋友說那個時候的藍莓真的很~~討厭,睡前哭、睡醒也哭、不愛睡覺、不抱不肯睡、日夜顛倒、半夜大哭大鬧。可能是因為新生兒太難搞定,邊養孩子邊焦慮這樣下去該怎麼辦,因此更急著想訓練寶寶、想把生活導入正軌,這時候如果再聽到誰誰誰的寶寶不用抱不用搖倒頭就睡、誰誰誰的寶寶兩個月就睡過夜,新手媽媽就焦慮的要燒焦了

所有的育兒書都會提到"幫助"新生兒自行入睡和睡過夜(戒夜奶)這兩件事。在藍莓還非常不穩定的時候,我每天都在焦慮該怎麼讓她自行入睡?她什麼時候才能睡過夜? 可以戒夜奶了嗎?該先讓他學會自行入睡還是先戒夜奶?

先講結論:我徹底失敗,然後也看開了。(我到底要寫出多少失敗的育兒文章來嚇人?!)

(睡覺訓練不成,那培養閱讀的習慣可以嗎?)


比較折磨我的是自行入睡這件事。

寶寶甫出生,醫院就不斷鼓勵skin to skin。skin to skin的時候藍莓看起來都非常有安全感,所以在醫院的兩天我也幾乎一直都抱著她,出院後也是力行skin to skin,然後....就這樣不知不覺變成了一定要抱著走來走去才肯睡的習慣。

因為哄睡太花時間,滿月後我有點受不了,決定先使用在台灣媽媽界中很盛行的cry it out。正如一開始說的,我失敗了。CIO的推崇者說新生兒頂多哭個20分鐘就會因為疲累而睡去,可是藍莓脾氣很硬,嚎哭超過一小時還是不啃停歇,不管我每隔5、10、15分鐘進去check、拍拍她,倔將的小妞不睡就是不睡。

新手媽媽都是軟耳根玻璃心,雖然想訓練孩子,但都忘記要先把自己訓練成鋼鐵心。寶寶高分貝的哭聲讓我耳朵痛,心也痛。她在房裡哭,我在門外哭,最後我不爭氣的把她抱起來,她的大哭轉為啜泣,在懷裡沉沉睡去也宣告我的失敗。我無從判斷藍莓是不是因為太倔將所以不適合CIO,不過至少可以肯定我不適合。

故態復萌又搖又哄幾個禮拜後我再度受不了,這次採用折衷派的超級嬰兒通裡提到的pick up/put down,可是藍莓一知道我要放她下來就開始哭個沒完沒了,只能一直抱著根本沒有機會pick up/put down,當然又失敗了。

心知肚明,訓練不成功是因為我的不忍心,不忍心看瘦瘦小小的她(兩個月前藍莓確實比同齡寶寶瘦小)嚎啕大哭。因為心軟,睡眠訓練拖到藍莓三個多月的時候。

滿三個月的藍莓依然不怎麼胖,但看起來不再是乾巴巴的瘦小樣,而且情緒比新生兒時期穩定許多,亂哭的頻率降低,因此我覺得是時候了。

我沒有要追求"放到床上就會自己睡著"這個最高目標,只希望可以在不搖不哄不奶睡的狀況下讓她睡著。最後我的做法是
1)必須確定她真的有想睡,不然會搞很久
2)先pick up/put down個5、6次,當然藍莓還是會哭,但因為三個月的寶寶本身情緒就比較穩定,加上也有給她抱抱,所以不至於哭到崩潰
3)畢竟是嬰兒,哭個幾次之後會"更累",這個時候就把她放下,然後塞奶嘴
4)塞奶嘴後會有兩種結果:
a 配合拍胸口,藍莓會乖乖地吸奶嘴然後慢慢把眼睛閉上
b 藍莓不甘願的把奶嘴吐掉,頭轉來轉去一副要哭的樣子,但這時候我不會再把她抱起來,只會拍她胸口,繼續試圖塞奶嘴,通常再試個幾次她就會認命的吸奶嘴然後慢慢把眼睛閉上

如果藍莓出現閉眼障礙(就是明明很累但死不肯閉眼 ),我會摸她眉心或眉毛,她想睡的話就會乖乖閉眼。

上述方法大概有八成的成功機率(失敗的時候我還是會抱在手上睡),最近慢慢進化到可以不用pick up/put down,直接從塞奶嘴開始。雖然距離自行入睡還有十萬八千里,但我已經相當滿意(眼角泛淚)

因為自行入睡的訓練經驗很挫敗,也讓我領悟到或許我的孩子就是不適合這樣訓練,加上沒有返回職場的壓力,所以在戒夜奶這件事上看的比較開,我的想法是就讓她自然而然睡過夜吧。

既然沒有訓練,那何來失敗?

藍莓的夜晚睡眠時間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拉長,其實我本來也沒有期待,但就在藍莓快滿三個月的時候,她突然連續三天從11點睡到5點,我喜滋滋的想"我出運了!"。

就在我打算開始使用"延後餵食"這一招來戒夜奶的時候,藍莓似乎是看穿媽媽的心思並決定拒絕讓媽媽得逞,開始每天晚上都在不同時間醒來,範圍從3點到5點不等。即使這一晚3點起床,我認命地想"OK,那明天延到3:30餵“,然後隔天晚上我調了3點的鬧鐘想說可以及時安撫她,也認真爬起來在她身邊守株待兔,她卻給我睡到5點,讓我硬生生滑了兩個小時的手機。

當媽的哪有這麼容易認輸,我開始記錄她每一餐的餵食量和小睡時間試圖找出她的睡眠pattern,記錄兩個禮拜後發現這孩子是來整我的因為她根本沒有pattern!例如我原本以為她是"早上睡太多",於是想辦法讓她在早上清醒久一點,但後來發現她晚上睡多久和白天清醒時間的長短並無關聯; 又例如,我以為晚上吃飽點可以延長睡眠,所以不是睡前那一餐多餵,就是晚上密集餵食,但實驗證明她吃多吃少跟晚上睡多久也沒有關係

兩個禮拜下來,我終於大徹大悟,這傢伙根本就是我行我素想怎樣就怎樣啊啊啊~~~

於是,我心底那微小的戒夜奶念頭,又被撲滅了。

這一次是真的看破了,我自暴自棄的對自己說: 哄睡就哄睡,總不可能要我哄到10歲吧、夜奶就夜奶,反正我也沒有累到生病,總不會要我夜奶到10歲吧!(我的底線竟然拉長到10歲,到底是多自暴自棄)

如果你的孩子適合被訓練、也一訓就成功,那真心恭喜你,你出運了!!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怎麼做怎麼失敗,不管原因出在媽媽或寶寶身上,就不要勉強也不要焦慮,就跟我一樣看破吧!

3 則留言:

  1. “這傢伙根本就是我行我素想怎樣就怎樣啊啊啊~~~”
    三個字:水。瓶。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太對了,她們真的活在自己的世界,想怎麼就怎樣

      刪除
  2. 我還寫錯字⋯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