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當媽的日子] 我的新手媽媽必備清單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我的新手媽媽必備清單
前兩三年是結婚潮,今年轉變成生子潮,許多朋友不是在今年成為新手媽媽,就是目前每天帶著腹中的寶貝趴趴走。最近剛好有些朋友懷孕,而我也剛好成為他們咨詢的對象 (難道是我平常太愛分享媽媽經嗎? 應該沒有吧)。既然被問了幾次"哪些東西要先準備",所以我就乾脆寫成一篇嘉慧大眾好了。

正文開始,新手媽媽要準備先什麼呢?

首先,準備好你自己!!不是在開玩笑,是認真的。替自己準備強大的心智去面對挑戰。

我自己第一個月有點產後憂鬱的傾向,除了因為賀爾蒙作怪,也因為沒有人告訴我新生兒原來這麼恐怖,在沒有足夠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面對每天手忙腳亂的生活(沒有住月子中心,又因為些原因家人無法飛過來幫忙,所以只有夫妻兩個在國外顧寶寶),心裡真的沮喪又慌張。

當然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可能你的寶寶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天使型寶寶,但我相信大部份的寶寶在前兩個月都很嚇人,動不動就哭、不分晝夜的哭、日夜顛倒晚上不睡覺...。新手媽媽在第一個月都會非常沮喪,因為剛生產完身體還在恢復期但又不能不顧小孩,手忙腳亂又很累的情況下其實很容易崩潰。所以
1.前兩個月有人可以幫你最好(如果是家人的話就多少要忍受一下長輩的碎念)
2.你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帶小孩,這不是安慰,而是在我走過第一個月之後,回頭看會覺得其實都是因為太緊張所以才覺得自己怎麼都顧不好小孩、怎麼小孩一直哭。但事實上小孩沒有這麼脆弱,前兩個月他一直哭也是正常的,不是你沒做什麼或做錯什麼,放寬心就好。

接下來進入物質層面~


媽媽區
羊脂膏
剛開始哺乳一定都會破皮,羊脂膏有修護的效果,在醫院的時候可以先跟醫院要,我是先買好放待產包裡,品牌是lansinoh。

基本上我覺得什麼牌子都可以,而且買容量小的即可,因為餵到第二個月好像就習慣了,不痛也不會破皮(但有可能是因為我母奶量太少所以藍莓喝奶的時間都不長),所以羊脂膏還剩一大堆。

有人說可以拿來擦寶寶的尿布疹(但藍莓是鐵屁屁所以沒這麼用過),我則是有時候拿來當護唇膏用。
witch hazel 金縷梅水 
通常自然生的產婦都會建議坐浴舒緩傷口、加速愈合,金縷梅水的功能就是修護傷口,坐浴的時候加一點在水裡。溫哥華的shoppers 有賣,也是買小罐的就可以。我的個人經驗是傷口大概10天就完全不痛所以也就沒再坐浴了,一罐100ml的金縷梅水只用了一半。不過金縷梅水聞起來臭臭的。


寶寶區--食
維生素D
給小孩吃的,母奶寶寶或配方奶寶寶都要補充,尤其北美日照少,維生素D更重要
擠奶器
先買手動的就好,電動擠奶器很貴,等確定奶量有多到不用電動的不行再去買,再說也有很多人餵了一陣子之後覺得擠出來太累而決定親餵,所以根本用不到電動擠奶器也說不定。買手動的不會浪費,因為出門帶手動確實比較方便。
配方奶
多數人一開始母奶都不夠寶寶喝,手邊準備一點配方奶,讓自己壓力不要這麼大(也才會有母奶)。加拿大是建議三個月以內的寶寶喝水奶
溫奶器
不管是溫母奶或溫水奶都很好用,隔水加熱也不是不行,但我家沒有熱水瓶(不知道為什麼老外不流行熱水瓶~),隔水加熱還要先等水燒好,而且溫奶器溫的比較快啦。
消毒鍋
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發明,比煮沸晾乾方便又省時多了,且一歲以前寶寶奶瓶或碗筷湯匙都建議消毒,也就是說至少會用一年以上,很划算。
奶瓶
書上建議的通常建議是四大兩小,我有買超過這個數量,好處就是不用常常洗奶瓶。


寶寶區--衣
懶人包巾
我是買summer infant的swaddle me,很好包很方便,有寫文介紹過
receiving blanket
很多人是拿receiving blanket來包寶寶,但我多半是拿來當毯子用。
新生兒時期car seat對寶寶來說一定太大,旁邊可以塞receiving blanket填空間,寶寶坐車時就不會晃來晃去; 新生兒體溫高,蓋被子往往會滿頭汗,紗布材質的receiving blanket當被子不會過熱,夏天也可以掛在car seat上遮個陽。
開襟的衣服
寶寶前三個月軟趴趴,很難穿包屁衣(雖然老外還是照穿),綁帶型的開襟紗布衣比較不為難彼此。如果覺得傳統的紗布衣太素不好看,可考慮uniqlo尺寸60的包屁衣,都是開扣的且釦子跟很多品牌比起來算是好扣的,冬天出生的寶寶也可以買從頭包到腳然後前開是釦子或拉鏈的包腳衣,保暖也好穿。(但釦子很多可能會扣到抓狂)

題外話:
新生兒的包腳衣尺寸可以買剛好的,不過寶寶開始會活動之後,包腳衣要稍微為長一點,因為如果穿起來剛剛好,腳一彎起來就很憋。
紗布手帕
國外沒有紗布手帕,都是棉質的,但我覺得紗布比棉布的好用,不會越洗越粗而且乾得快。我有20條左右的紗布手帕,新生兒容易吐奶所以用量大,準備多一點就不用每天在那邊洗手帕。
襪子
襪子可以穿在腳上(廢話),也可以當手套用,強烈建議不要買手套,寶寶手太細,手套往往一套就鬆,襪子穿在手上才不會掉。雖然不怎麼美觀,但滿月後就不建議戴手套了,所以忍一下就過去了,總比買沒用的手套好。


寶寶區--其他用品
推車&安全座椅
在溫哥華,沒有汽車安全座椅是不會讓寶寶出院的,而且離院前護士會檢查汽座的安全帶有沒有綁好綁緊。

建議買嬰兒提籃,因為新生兒真的太小隻了,成長型座椅的包覆性對新生兒來說並不夠所以不安全。

推車的話.....我原本是覺得一定要買,但今年夏天在我帶寶寶回台灣之後,才發現推車在台灣沒有那麼好用(無障礙空間不夠普遍、人行道騎樓高高低低),背巾比較適合台灣但夏天會熱死

我自己是很享受推寶寶出去散步的時光,而且藍莓在推車上很容易睡著,也算是哄睡神器的一種。
尿布疹藥膏
新生兒便便次數頻繁所以容易紅屁股,勤換尿布是基本,保險起見尿布疹藥膏先備著。強力推薦紫色desitin,藍莓雖然是鐵屁屁極少紅屁股,但只有有一點點紅我就會拍一點desitin上去,隔天就消了。
浴盆
費雪的鯨魚澡盆應該是最火紅的,我自己是買the first year的(amazon的best seller),浴盆有兩側,一邊是給new born用的另一邊是toddelr用的,因為剛生出來的寶寶不會自己支撐身體,new born那一側可以讓他斜躺著,爸媽洗起來也不用抓來抓去。
浴盆都有附浴網,但浴網不好用。
new born尿布
先買一箱就好,因為寶寶有可能長很快。superstore常常在打折或是在tax free的時候買都會便宜很多。不管是newborn的或是1號的,有折扣就可以開始屯一些。
濕紙巾
先準備個兩三包,新生兒很常便便所以用量大,但如果寶寶容易尿布疹,最好還是水洗屁股。
指甲剪
寶寶指甲長得超快,我常覺得”蛤,不是前天才剪過嗎?“。我買貝親,安全好用。
玩具
會建議先買oball或旋轉鈴這種會發出聲音的就可以了,因為前兩個月寶寶也看不清楚,對聲音比較有反應,比較重的玩具(例如蘇菲)要3、4個月才會有力氣拿。黑白圖卡自己印就好。


有買但覺得沒什麼用的
我有買遊戲床,但是藍莓不睡(睡在遊戲床上很容易醒),還不會翻身的時候她都睡沙發,現在則是跟我睡。所以如果家裡空間不大就別買床了,看小孩的睡眠狀況再決定。
沐浴用品
一歲前得小孩不會把自己弄得很髒,清水洗就可以了。
哺乳枕
因為我只餵兩個月的母乳,而且比較習慣抱在手上餵然後把枕頭墊在手肘下,所以哺乳枕...其實沒什麼用到,藍莓4個月的時後有把哺乳枕拿來幫助她坐,但使用時間也不長。


這一篇是寫要準備的品項,改天再寫一篇實際購買的品牌給大家參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