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當媽的日子] 藍莓的飲食與飲食工具(餵食階段)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當媽的日子] 藍莓的飲食與飲食工具(餵食階段)
配方奶
身為無奶人,藍莓幾乎一出生就是全配方奶寶寶(忍不住再說一次,能餵母奶當然很好而且超省錢,但如果母奶量不足,千萬不要因為母奶而憂鬱,本人的血淚史請看這篇)

溫哥華配方奶的選擇不像台灣那麼多,台灣隨便都可以找出10種以上的品牌,但這裡只有三個:亞培、美強生、雀巢懷孕時我就索取了similac 和 enfamil A+的試用品,兩種藍莓都喝得很OK,後來也忘了是什麼原因,反正就是持續喝enfamil A+到現在。

和台灣不一樣的是,國外是建議前三個月的寶寶喝"水奶"。所謂的水奶就是已經沖泡完成、打開就可以喝的配方奶(ready to feed),我在 [育兒好物] 奶粉試用品,不拿嗎? 這篇有寫過。

ready to feed是真的很方便,尤其帶寶寶出門可以省掉占空間的奶粉罐和保溫瓶,雖然貴,但我重度倚賴它的便利性,所以家裡隨時備有一箱ready to feed出門用。如果你的寶寶也喝enfamil A+然後又剛好要到北美玩,真心建議買一些ready to feed回家,因為真的好方便。(不過要注意一下,ready to feed跟奶粉沖出來的味道跟顏色都不太一樣,如果寶寶很挑嘴的話有可能不喝)

但也因為ready to feed很貴,喝了一個多月後我們決定換成concentrate,價格比較便宜,沖泡起來也方便,只要水跟concentrate 用1: 1的比例沖泡,冰在冰箱48小時內喝完即可。
(concentrate 長這樣,就像玉米罐頭)
藍莓喝concentrate 喝到三個月後,我們打算換成奶粉,但從concentrate 換成奶粉的第一個禮拜就發現她便秘了一喝回concentrate便秘問題就迎刃而解,因此還是繼續喝concentrate

今年夏天帶藍莓回台灣,第一個遭遇的問題就是該怎麼把藍莓的糧食帶回台灣。台灣沒有concentrate,若要扛回台灣也不是不可能,但兩個半月分量的concentrate是20kg,我們後來決定不要這麼瘋狂,就改喝奶粉便秘就便秘吧。

台灣其實有賣enfamil A+,但google一下後發現加拿大的enfamil是美國製,台灣的則是荷蘭製,保險起見,我們還是把兩個月份的奶粉扛回台灣了,五箱行李裡有一箱都是奶粉= = 。

副食品
原本的計劃是五個月開始餵副食品,但藍莓在四個月的時候開始厭奶,喝不到原來一半的量,副食品於是提早登場了。

由於本人相當的懶惰隨性也不想自找麻煩,所以不打算從十倍粥開始餵(因為很水很難餵),也沒有量水量,就憑感覺去煮白米粥,大概就是撈起來會滴但是一整塊滴下來那種稠度,我猜想是七八倍粥左右。

謝天謝地,藍莓是個愛吃的孩子,雖然厭奶但是副食品吃的很好,一開始就可以吃到6、70ml左右。基本上我是按照黃瑽寧醫師少量多樣化的原則,但為避免藍莓過敏,新食物每次只給一種,如果過敏了也容易找出兇手。

一開始我是從低敏食物,如米、蘋果、紅蘿蔔、菠菜、地瓜、豆腐等食材開始,吃了一個月左右覺得她好像蠻強壯的都沒事,所以後來就是家裡有什麼她就吃什麼。從七個月開始吃魚跟雞,最近開始嘗試豬肉,目前為止藍莓也沒有對任何食物出現過敏反應

我習慣一次把一個禮拜的分量做好,而且不是白粥一盒、菠菜一盒、胡蘿蔔一盒等要吃的時候再混,而是採用黃瑽寧醫師的"懶人電鍋法",一次把3~4種食材混在一起下去蒸再打爛,這種方法既方便,寶寶也可以一次攝取多種食物的營養,但缺點就是便便很臭(因為吃太雜?).....

我一度對於副食品的固體度該如何拿捏感到很茫然,後來在這篇文章中看到以下原則覺得指令還算清楚,所以決定依樣畫葫蘆。

4~5個月 流質類食物,例如米粉、麥粉、蔬果泥、魚泥、肝泥、肉泥等泥類食品。
6月~8個月 給寶寶提供半固體糊狀食物;口腔能做有意識的咀嚼運動,是學「吃」關鍵期。
8~10個月 稠粥、碎菜、爛飯、爛麵條、蛋羹、肉末、嫩豆腐等。為了訓練咀嚼能力和口腔運動,可以提供寶寶一些饅頭片、小牙餅、蘋果片等讓寶寶用手抓著吃。
10月~12個月 讓寶寶訓練吃塊狀的食物,並嘗試讓他自己拿著吃,或用小叉子叉來吃。

現在藍莓八個月,我的做法是把蒸軟的食材拿2/3出來打爛(但沒有非常泥狀),和剩下的1/3混在一起攪一攪,就是有口感的稠粥了。至於爛麵條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而且爛麵條的口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光用想的我就不想吃啊~

工具篇
奶瓶&奶嘴
收到的恩典牌都是標準口徑的奶瓶,而且藍莓一開始喝的是水奶,所以沒有口徑小奶粉容易灑出的問題。

開始喝奶粉之後,為了改善用標準口徑奶瓶容易把奶粉灑出來的缺點,我都把奶粉裝進分裝盒裡,分裝盒的口徑小,自然解決了灑出來的問題,而且奶粉罐裡的奶粉也不會因為頻繁的開開關關而受潮。
奶粉盒我是買傳統的可拆式奶粉盒,原本有考慮過造型好看很多的旋轉式,但後來聽許多前輩說旋轉式的會倒不乾淨所以放棄。這種陽春型的我用了很滿意,1)出口是漏斗形的,好倒且一定可以倒乾淨; 2) 如果確定出門的時間,就斟酌帶一兩格就好,不用全部帶出門; 3)洗起來很方便,旋轉式的比較深,邊邊角角不好刷。

分裝盒上(1)(2)(3)的標簽是指奶粉的匙數,現在可以抓到藍莓的奶量,知道什麼時候他大概喝多少就夠了,不然老是泡太多喝不完好浪費。

藍莓一開始不挑奶嘴,給什麼吃什麼,但從四個月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只肯喝combi的母乳力學奶嘴,好在當初從台灣帶過去的很夠用,不然加拿大根本買不到~

食物調理:蒸鍋、Cucinart CSB-79、果汁機
把食物打爛的工具,是在懷孕時就買了的Cucinart CSB-79,趁打折時購入大概CA$50左右。這隻是有口皆碑的攪拌棒,但剛開始用的時候我覺得難用的要命,不但攪拌棒本身很重,若用附的量杯打,因為角度的關係所以很難打勻,後來才發現量杯就拿來測水量就好要用蔬菜切碎器打才對,不用拿個攪拌棒戳來戳去,輕輕鬆鬆打成泥; 現在寶寶吃的量變多,就直接拿攪拌棒在一鍋粥裡攪來攪去,不鏽鋼材質超好洗,沖一沖就乾淨了。

蔬菜切碎器也真好用,現在沒有拿做副食品了,都用來切蒜末薑末,又快又方便
我媽知道藍莓要回台灣後,特地去買了鍋寶的蔬果研磨機,但我必須說這一台有夠難用,食材稍微濃稠一點就打不動,而且打沒幾分鐘就飄出塑膠過熱的味道,每次用它都讓我極度後悔為什麼沒有把Cucinart CSB-79帶回來。

鍋寶用了三四次之後我受不了,好在這個時候藍莓食量也變大,我於是改用塵封已久的貴夫人果汁機,打起來也算順手。不過也因為用果汁機打起來挺方便的,我開始懷疑Cucinart CSB-79的必要性,就像很多人說的,打成很細很細的副食品泥不過是兩三個月的時間而已,如果不想多花錢,攪拌棒是真的不需要另外買

餵食湯匙
餐具方面,感謝好友Julia的恩典牌,我目前還沒有花錢買過湯匙。Julia出借給我的有(左到右)

1. combi第一階段軟質湯匙
2. combi第二階段餵食匙
3. 貝親軟質果汁湯類專用湯匙
4. MUNCHKIN 安全彩色湯匙
5. PUKU藍色企鵝攜帶式研磨盒的湯匙

我最常用的是(1)(2)(5),開始餵副食品的時候藍莓才四個月,嘴巴小也不太知道怎麼吞,(1)的寬度最窄,可以舀起來的量也少所以很適合

等越吃越好後,我比較常用(2),雖然沒弧度感覺舀不起來,但事實上因為寶寶的副食品偏漸漸濃稠,所以沒有弧度反而變成優點,可以挖很大一坨在湯匙前端,而寶寶也可以吃乾淨,不會有副食殘留在湯匙上。

(3)不常用是因為藍莓不喜歡用湯匙喝水,現階段也沒喝湯所以沒用到,(4)則是因為湯匙比較深,每餵一口都有1/3殘留在匙底,看了覺得很阿雜所以不愛用。

(5)是一個原本不看好卻意外好用的湯匙,而且湯匙背面有做突出的弧線,在餵食的時候如果有發現沒打爛的食物,用湯匙背面壓碎還蠻方便的。

副食品盒
Julia也出借冰磚式的以及brother max的副食品盒給我,因為我本來就是擠冰塊白癡所以冰磚盒用的很不順手,而且冰磚盒每一格容量很小,比較適合習慣20ml紅蘿蔔20ml菠菜20ml稀飯這種事後混在一起的媽媽。

brother max也不錯用,底部是軟的橡膠,所以冰磚很容易就可以推出來但因為底部是不規則狀,所以不是很好洗。另外雖然可以組裝是一個賣點,但我覺得很難組啊,圈跟圈之間很難旋而且老是旋不緊,而且蓋子不知道為什麼要設計成這種奇怪的形狀(為了設計而設計?),蓋子很難打開
我自己有買oxo的副食品盒,造型俐落也有底盤,但老實說底盤只是擺起來好看而已,我的冷凍庫並不擁擠所以實用性不強。oxo的優點是蓋子很緊且可以拆開洗,但我後來也很少用的原因是(1)蓋子太緊(雙面刃啊這一點),打開要用點力(但比brother max容易); (2)如果是紅蘿蔔這類食材,盒子會被染色而且洗不掉。不知為何我就是很討厭盒子被染色這一點,所以現在幾乎沒有用oxo,反而把它拿來裝芝麻、poppy seed等這種小食材還賞心悅目一些。
現在都是用利其爾的卡通副食品分裝盒,看起來很像拋棄式,但事實上是可以重複使用的,而經過重複使用多次也沒有什麼損壞,可見其實很耐操


雖然強調是可以冷凍可以微波的材質,但基本上不會直接拿去加熱,都是稍微解凍後放到瓷碗裡再拿去蒸,所以沒有享受到"直接用盒子來餵食"的方便性。染色問題當然也會有,但它就長得一副隨時可以拋棄的樣子,所以屆時不用的要把它扔掉也不會心疼

落落長的文章從藍莓六個月打到八個月,按照這種進度寫,若我把所有藍莓吃的用的分享完畢,她可能已經二十歲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