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鹹點] 小餐包實驗--中粉好還是高粉好?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鹹點] 小餐包實驗--中粉好還是高粉好?


買了酵母之後便一直摩拳擦掌的想試做麵包
礙於家裡沒有高筋麵粉,深怕做出難吃的成品而遲遲不敢動手
沒有立馬買高筋,一方面是因為家裡還有一大袋的中筋麵粉
另一方面是在住家附近的超市竟然找不到高筋麵粉?!
(~這麼愛做麵包的加拿大人竟然在超市裡找不到高筋?!)





前幾天grocery shopping的時候再度對麵粉區進行地毯式搜索
嘖嘖....依然沒有....
只有找到價錢是其他麵粉兩倍的bread& mix flour
Yu的極力慫恿下,加上他一直吵著要"好吃的麵包
還是狠心買下很貴的麵粉

其實也不乏有人用中筋來做麵包
既然如此,那我就兩樣都用來試試看
心裡的想法是若口感沒有差很多,用中筋就可以了
家裡也不用準備多種麵粉 :D

我用的材料如下:
-
高筋(或中筋)麵粉200g
-
30g
-
奶油30g
-
牛奶90g
-
0.5
-
酵母4g
原本還需另外加奶粉12g以及鹽1.5g,但家裡沒有奶粉因此索性不加
奶油則是用一般塗麵包的含鹽奶油,所以就沒有另外加鹽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開始揉麵糰,專家說"揉到拉出薄膜就可以",幾次做麵包下來我發現麵團濕度要夠才可能拉出薄膜,大概要揉10分鐘左右,要揉到光滑不黏手
2.
放在大碗裡,蓋上保鮮膜發酵100分鐘
(戳一下麵糰,如果動沒有馬上合起來的話就是發好了)



3.第一次發酵完成後取出麵糰,把空氣壓出來之後平均分成7~8個小麵糰,弄成圓形舖在塗了奶油的錫箔紙上,準備第二次發酵。



4.第二次發酵我習慣放到微熱的烤箱中,像攝氏3637就可以,讓小麵糰們再發酵40~50分鐘
(拍起來覺得沒有長大很多,但大概有變胖1倍喔)


5.在麵團上刷上蛋液,用華氏370度烤12分鐘就完成了。  


p.s.
1.
部分麵包我撒了蔥花上去
蔥花先用油++胡椒調味好,刷蛋後在麵糰上剪十字
再把蔥花舖在十字的縫隙中就可以了

2.
蔥花不要切太細,因為烤的時候蔥花會大縮水
切太細的話看起來賣相很不佳(像我的那樣,感覺很小家子氣)

3.
不知道除了剪十字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舖蔥花的方法
我試過刷蛋液後把麵糰弄成富士山的樣子
就是把頂部挖凹,看起來像個火山,然後蔥花舖在火山口上
但這個方法大失敗
因為烤的時候麵包完全不理會火山造型而自顧自的膨脹
所以蔥花都滾下山了,依然黏在頂部的寥寥可數

那麼,到底中筋跟高筋做出來的成果也有沒有差呢?差多少呢?
先放個剖面圖來比較一下內裡(左邊是高筋)
很明顯的,高筋綿密很多,中筋顯得很粗糙~



如果在麵包冷掉之後食用,兩著口感差~~
高筋吃起來明顯比較順口軟綿,中筋則會顯個得乾硬
但如果加熱後再吃,兩者差距就會被縮小了
高筋當然變得更好吃啦,中筋也變得還不錯~

結論就是,在兩種麵粉沒價差的前提下,當然還是要用高筋
如果真的不想準備兩種麵粉(或是跟我一樣買不到= = )
用中筋做麵包也還過得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