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中餐] 懶人速成版珍珠丸子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中餐] 懶人速成版珍珠丸子
上周末去朋友家potluck,被指定做蜜汁豬肉乾孝敬大家。算一算需要一公斤的絞肉才能做出足夠十多個人塞牙縫的肉乾,於是拉著YU去Costco扛了一包6磅的絞肉回來。


殊不知肉乾做完之後才是噩夢的開始,這幾天一直在苦惱該如何把剩下的三磅絞肉用掉。其實一直放在冷凍庫也無傷大雅,只是我們即將前往德國(這是預告,之後會生出很多德國遊記XD),把她們丟在冰箱裡兩個禮拜總覺得怪怪的。


能大量消耗絞肉的食物我只能想出肉餅,不過已經做過好幾次,再做就太無聊了。上網搜尋食譜時突然眼睛一亮,嘿,珍珠丸子,好久不見
珠丸子總會跟童年連結,那時阿姨的手有力,拌肉摔肉都不是問題,而珍珠丸子是一道逢年過節或是請客時就會出現的大菜,我喜歡珍珠丸子晶瑩白透的外觀,也喜歡荸薺清脆的口感。可惜近幾年阿姨嫌摔打肉泥費力所以不做,當然我也吃不到了。
有絞肉有糯米,珍珠丸子已成型一半,但真正的靈魂-荸薺-不是平常會吃的東西,冰箱裡當然沒有。克難廚房有克難廚房的做法,翻找一陣後決定用紅蘿蔔和洋蔥代替


食譜參考自專家級的小小米桶,我自行把食材跟步驟簡化很多,改成懶人速成版珍珠丸子

小小米桶的材料除了絞肉外還有香菇蝦米等,我的懶人版的只有把蔥末、薑末、紅蘿蔔末、洋蔥末混進絞肉(200g)裡,不過事後證明只要調味調的好也很美味


調味料部分也參照小小米桶的食譜,但沒有用雞蛋(因為家裡沒蛋了,果真克難到底 )
材料如下:
醬油1大匙
米酒1大匙
白胡椒粉適量
麻油1大匙
太白粉1大匙
鹽適量許


珍珠丸子不是說做就做的菜,因為正規做法是將糯米泡上8小時,泡透後才能蒸出晶瑩剔透的外觀。我的一時興起導致糯米只有40分鐘的浸泡時間(邊處理其他食材邊泡糯米),不然再泡下去YU就要餓昏在書桌前了。
小小米桶的建議是先將絞肉、醬油、米酒、蒜頭、白胡椒粉、香油、鹽, 攪拌至產生黏性且入味後,再加入香菇蝦米荸薺等材料,以及雞蛋、太白粉拌勻,最後才是蔥花


但聰明的你一定知道懶人速成版的意思,就是管他的全部一起加下去就對了! 反正重點是要把肉拌出黏性(←重點是這個沒錯吧!)


突然發現我很不organized的沒有寫步驟,為了讓文章長的像食譜還是寫一下好了。總之步驟是:


1. 把所有材料跟調味料一起攪拌均勻,直到絞肉出現黏性

2. 絞肉捏成一個個小球,邊捏邊摔,型比較好整

3. 將泡好且瀝乾的糯米滾一圈在肉丸上,要稍微壓一下糯米才會黏住

4. 大火蒸15分鐘,完成!


我的懶人珍珠丸長的像刺蝟一樣但我娘不嫌兒醜的還是認為很可愛。


雖然糯米還是有點夾生,但整體而言個人非常滿意,YU看到珍珠丸子後也是一陣驚喜,吃過後更是驚喜,因為比他預期的好吃太多 (莫非我平常都在煮ㄆㄨㄣ?)


食材克難,一樣出好料! (驕傲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