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懷孕周記] 34W-- 開始整理寶寶用品(築巢本能出現?)

Tammy •簡單過生活

3秒後,自動轉往新網站閱讀:[懷孕周記] 34W-- 開始整理寶寶用品(築巢本能出現?)
大家都聽過築巢本能吧,wiki的解釋是a strong urge to clean and organize one's home。築巢本能最早可能在懷孕五個月的時候就出現,也有人在懷孕八個月的時候才有,症狀就是充滿精力的想重整環境看到任何地方都想打掃,更有甚者就是瘋狂購入或是rearrange傢俱

(即使我媽跟阿姨一定不相信) 我就算在懷孕前也是每兩三天就會擦地洗衣整理環境等,加上有遺傳到我媽“看不爽就丟”這一點,不敢說家裡一塵不染,但朋友來家裡起碼都會說一句”你家好乾淨喔~” (還是我把大家的客套都當真了....)

但懷孕之後,尤其是六個月開始行動稍微不便之後,我變懶了,和出現這邊洗洗那邊刷刷的築巢本能的媽媽相比,我根本是沒有內建母愛的冷血動物 (掩面) ,勉強比較沾得上邊的是一直很想整理寶寶的衣物織品用品以及把幫寶寶買的傢俱組裝起來(YU: 這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事好嘛~)

現在藍莓的小窩長這樣,跟我們夫妻擠在4坪左右的房間,還好她初來乍到又很小一隻暫時不會計較這麼多XD,原本有想說要不要弄些壁貼讓房間看起來更像嬰兒房,但擔心會碰壞牆面不好跟房東交代所以作罷。

(櫃子上的加濕器也是為寶寶買的,Safety 1st的加濕器也是賣的嚇嚇叫的好物)


為了迎接藍莓而添購的大型傢俱有兩個: Ikea的TARVA三層櫃以及 Graco的 Pack 'n Play (Napper and Changer)。

關注TARVA這個櫃子很久也早早就打定主意要買來當藍莓的衣櫃,去年初降價為$79.99之後價格就很固定,就在我跟YU都一致認為它應該不會再有減價活動了之後(且再不買藍莓都要出生了),boxing day那天把就它買回家。
 


選擇TARVA三層櫃除了因為便宜外,也因為他是實木,看起來質感比密集板好很多。同系列也出有五層櫃,但高度太高,若頂部放東西不但拿取不便也可能因此容易掉落打到小孩,且才多兩層價格卻貴了快一倍,幾經考慮後決定還是買三層就好。

新年那天晚上我們就在組裝TARVA中度過,YU負責敲打,我負責告訴他怎麼敲打。Ikea的說明書真是畫的很好(連我都能輕鬆看懂),前後花不到兩個小時就把櫃子組好。組好後把櫃子擦乾淨、在客廳通風個兩三天之後才搬進房間,只是幾天過去,依然有一些木材工廠的味道。

TARVA便宜實用,缺點是抽屜不深,在把藍莓的東西都洗好折好放進去之後也差不多都放滿了(還是藍莓東西太多?); 另一個缺點是抽屜的底板不厚,若東西太重的話,底板很可能會下凹,好在目前都放寶寶的衣物跟織品類等不是很有重量的東西,暫時不用擔心。


比櫃子更占空間的,是嬰兒床。
Graco這款跟一般認知中的嬰兒床不太一樣,說實話我也不很確定它到底可不可以拿來當久睡的床(據使用者說是可以,只是床板有點硬所以要看嬰兒的適應力),但
(1)和一般的wooden crib比起來,這種適合移動也不太占空間的傢俱比較適合我們空間狹小且未來很可能會搬家的居住形態
(2) 它有尿布檯,這樣就不需要另外買changing table、半夜換尿布也方便; 
(3)等孩子會爬會走之後,把床板降低、changer拿掉,就變成小孩的監獄play yard了,據說關小孩很好用

再說它在amazon有400多個review且評價是4.5顆星,可說是用過的都說讚,當初在搜尋嬰兒床的時候就決定要買它,也很有行動力的在感恩節時從美國把它扛回家。

Pack 'n Play的賣點之一是方便收納可以帶著走點這個amazon連結可以看到介紹影片,但事實上它蠻重的,真要帶來帶去並不方便; 為了方便移動,底部有一側設計成輪子,只是對我來說家裡根本沒空間把它推來推去,就讓它在房裡不動如山吧~

說了種種優點後,一定要嫌棄一下Graco的說明書,請你們跟Ikea學學好嗎,這種組裝起來應該要比組櫃子簡單100倍的產品,怎麼被你們畫得這麼複雜啊


至於到底好不好用或好不好睡,要等藍莓之後來現身說法了~

組櫃子組床這些事都可以在一天內搞定(而且出力的都是YU),真的比較花時間的是清洗寶寶衣物和把相關用品歸位。去年9月回台灣時就收到很多全新或恩典牌的衣物跟用品,後來陸陸續續也有朋友送東西過來,導致我在整理藍莓的衣物時完全嚇傻,這.....衣服也太多了吧!

算起來自己根本沒有買什麼,原本買的幾件紗布衣、紗布手帕、襪子目前看起來根本就不需要拆封,用來自各界的恩典牌就綽綽有餘,光是洗這些衣物就分三天才洗完,折這些小衣服的時候心裡覺得好感恩,也替藍莓覺得感恩。

收納的時候隨手拍了一些,這些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啊~

美國購入的halo sleepsack,這也是大家都推薦的好物,一開始可當包巾,大一點後可當防踢被。原本我想買中性一點的顏色(因為大家知道藍莓是女的後全部都送粉色系的東西~),但YU堅持要買粉紅色.....

這也是自己買的Summer Infant SwaddleMe,兩條都買得很便宜,大概$7左右


接下來大部分都是別人送的了~

新生兒必備紗布棉布衣,折這些衣服的時候想到自己曾經也是這麼小一隻,人生啊~(感慨貌)

稍微厚一點的棉布衣,這兩件都好可愛~

嬰兒必備包屁衣

 好穿脫連身裝,連身裝真是怎麼看怎麼cute耶~


老爸同事送的純手工寶寶布品,我特別上網查了一下,被價格嚇傻,果然是好貴好貴的純手工啊。老爸的同事真會挑,這小碎花不但不俗氣,還很天真爛漫,我很喜歡~

家人寄給我的童裝,應該也是別人送的,這件義大利製的小蓬裙超可愛,可惜穿的時候藍莓應該還不會站。

YU媽寄過來的棉襖浴衣,這件可厲害了,完全手工耶。圖案好討喜,而且因為比較大件,藍莓會走路之後穿上一定很好看,好適合穿去討紅包~(誤)

表妹送的,可愛到不行,還有另外一件daisy的吊帶裙也super cute還很性感XDD


我原本還在想如果上半身只穿包屁衣的話下半身不就很涼,結果朋友就從美國寄來一些大腿襪了(也未免太心有靈犀~) 圖案都好女孩,學爬的時候也可以保護膝蓋。

除了可愛沒什麼好說的刷毛兔裝


其實一直到現在,還有部分寶寶用品被塞在床底下,暫時也不太想拿出來整理,這麼說來我根本沒有築巢本能啊~(翻白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用品] 那些浪費錢的育兒好物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矛盾XD 懷第一胎的時候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懷第二胎就是個墮落的媽媽 ,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前輩推薦的必敗好物,當時落落長的列了一堆清單,也確實買了不少育兒用品。時光飛逝,轉眼孩子都生了兩個。今天要分享的這些用品都是” 大家超推薦”、”Ama...